中國人一般很難理解,澳洲人怎麼看藏在澳洲的中國貪官?

神秘大宅。這是澳洲人對來自中國的‌‌「神秘富豪‌‌」的第一個印象。澳洲歷史不長,土地私有,沒有土改和強制拆遷,房產登記與過戶清清楚楚,幾乎每一幢大宅都有名有姓。這和北京某某衚衕傳說住著神秘的重要領導人很不一樣。例如,我們都知道澳洲‌‌「黨和國家領導人‌‌」所住的房子地址、門牌號碼。即便他購買的投資房(包括在海外的),也都得按照‌‌「陽光法案‌‌」如實申報並可以公開查詢。如果你願意,下次我帶你去拍一下總理的大宅。

因此在澳洲,就很難出現不知道主人是誰的‌‌「神秘大宅‌‌」,更不用說豪宅了。但隨著中國移民過來的生意人尤其是不明不白的‌‌「富人‌‌」多起來,這種叫不出名字,大多時間空置在那裡的‌‌「神秘大宅‌‌」多了起來,有時一條街上好幾幢。澳洲人(尤其是那些大宅的鄰居)對此是有些看法的。中國人的大宅之所以神秘,當然不都是因為錢來路不明,物主刻意保持低調,還因為中國人以漢語拼音登記的名字重複得比較多,你真想查也查不出到底是誰的。

相對於澳洲完全公開房產登記的做法,在這裡的中國貪官們有理由感到不自在。澳洲獨立房屋都是獨門獨戶,暴露於光天化日下,根本沒有保安和小區的概念。不像中國大陸的豪華公寓,隱藏在高樓大廈之間,有保安把住小區大門。我有一位很著名的澳洲記者朋友,有一次在澳洲最豪華的地區的路邊拍照,結果竟然有中國人從豪宅里走出來干涉他,讓他不要照到身後的那幢大宅。

要知道,澳洲的房產可沒有‌‌「肖像權‌‌」。你建在公共場所與用地旁邊,大家當然可以以此為背景照相。這位記者當時還真不是為拍攝住宅而來,只不過是路過此處,拍一張照而已。那位中國人干涉他拍照,反而讓他多了一個心眼,之後他去相關登記部門查了那棟房子,而且查到了主人竟然是……

中國潛藏在這裡的貪官給澳洲人的第二個印像是‌‌「生活在別處‌‌」。最早中國移民來澳洲,都是窮得叮噹響,但咱勤勞、勇敢又無知,有時還無恥(此‌‌「無恥‌‌」無貶義哦,意思是說他們不顧及澳洲的那套道德標準,白貓黑貓地瘋狂抓老鼠),所以,基本上都能白手起家,甚至搞出點小生意。後來突然湧進了不少中國富豪,到最貴的地區買豪宅就像我們去菜市場買菜。澳洲連小朋友都驚呆了。

一開始,他們以為中國人都是因為勤勞發財致富,真是羨慕嫉妒恨啊,可不久他們就回過神來:這批一擲千金買豪宅的,並不是那些在澳洲沒日沒夜幹活的中國早期留學生與移民。這是兩個群體,兩種中國人,拚命幹活的,最多能夠立足、養家活口,而那些富得油流的,根本不用幹活,或者根本不在澳洲幹活。他們買了房子,偶爾住一下,即便住在那裡,也與左鄰右舍老死不相往來,豪車經常換,出入的全是不會說英語的‌‌「澳洲人‌‌」……

我在澳洲政府工作的朋友昨天對我說,中國人往往認為澳洲(和美國、加拿大)會因為中國貪官們帶來的巨大金錢而幫忙他們躲藏,甚至歡迎他們,他說這是誤解,澳洲歡迎的是那些可以到澳洲來創造財富、創造就業機會,或者到這裡來貢獻自己的知識與勞力的海外移民。而貪官們呢,雖然帶來了金錢,可他們既不會投資,也不會做生意,除了找幾個同樣來自中國的保姆伺候他們之外,就是賭場和妓院,雖說消費也是一種貢獻,但真的沒有中國方面認為的那樣,對澳洲經濟有多大用處。

這位官員強調說,這批住‌‌「神秘大宅‌‌」,花天酒地的中國貪官實際上對澳洲人信奉的誠實與勤勞致富的價值理念還構成非常巨大的威脅。他說,一些錢來得太容易又沒有適當的法律和規矩約束的中國富人,尤其是他們的第二代,有時會讓澳洲有如回到不擇手段發財、不顧道德消費的殖民地掠奪時代。他個人覺得如果能夠把這些中國貪官送回中國,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他也承認,司法程序並不簡單,尤其對已經拿到澳洲護照的中國貪官來說,澳洲首先考慮的是有責任保護自己的‌‌「公民‌‌」。

同官員不同,一些普通的澳洲人並不關心政治,但他們當然能夠感覺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出現在身邊,成為自己的左鄰右舍。最早來澳洲的中國留學生與移民對澳洲底層人士是一種‌‌「威脅‌‌」:中國人沒日沒夜的工作,讓很多澳洲工人與個體生意人感到自己競爭力下降(見附文《勤勞的中國人為啥不受歡迎》))。所以,一開始,他們對澳洲富人還是比較歡迎的。但後​​來中國大陸來的‌‌「購房團‌‌」之類的富人就讓他們吃不消了。

這事說起來可笑,中國人可能很難理解。中國大陸‌‌「購房團‌‌」來澳洲和加拿大買房,短期內可以讓一個地方的房子價格直線上升,澳洲人都有房子,應該高興才對,為啥吃不消呢?因為很多人澳洲人並不炒房,只不過根據自己的能力買一套房子住著。例如他的房子值50萬(澳元或者加元),你中國人過來把周圍的房子一炒,他這房子也自然被炒到100萬。這位澳洲人的財富一下子翻了一番啊,為啥他還不高興,還吃不消?

第一,他認為這房子不應該值這麼多,暴漲的背後一定會有問題;第二,他孩子今後還要買房子,可工資沒有升,如何買得起?更可笑的是第三條,他原來住的房子只有50萬,繳的各種稅費、管理費等也自然比較少,而你現在一下子把他的房子炒到100萬,吃了上頓不管下頓的澳洲人(幾乎沒有什麼存款),拿什麼錢去交這無端端增加的費用?尤其對一些退休了的老頭老太太,你這不是逼​​他們賣房子嘛。

這裡有文化的問題,也有生活習慣與對金錢、財富的態度,但更重要的是價值理念的差異。當我的一些澳洲朋友知道了這些天媒體上炒得很熱的‌‌「中國貪官在澳洲‌‌」之後,他們幾乎都支持政府配合中國‌‌「收回‌‌」貪官污吏,表面的理由是中國還有那麼多窮人,怎麼能夠允許如此多的貪官污吏在澳洲逍遙法外?

但在內心深處,他們主要並不是對中國窮人的同情,也不是對貪官污吏的痛恨(澳洲本土幾乎沒有什麼貪官污吏,大家恨不起來),​​而是他們認為,自己美麗的家園澳洲,不應該成為中國貪官污吏的藏污納垢之地!

來源: 楊恆均的博客

(責編:諸葛藏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