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遭判刑 85萬銀行存款被當局轉走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訊】現年44歲的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學國際結算專業的副教授。他於2006年創辦的「維吾爾在線」網站,成為讓中文世界了解新疆問題真實狀況的重要窗口。他因經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的言論,並多次公開質疑北京高壓統治新疆,因而遭到長期監控。9月伊力哈木被判處無期徒刑,85萬銀行存款被中共當局轉走,律師要求二審公開。

據《自由亞洲電臺》28日報導,新疆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因被控「分裂國家罪」,上月被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全部財產。伊力哈木決定上訴,他的代理律師將要求法院二審公開審理。

此外,伊力哈木的妻子說,她丈夫的85萬元銀行存款已被中共當局轉走,而一旦其全部財產被沒收,她和兩個孩子將難以度日。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就被判無期徒刑提出上訴。

其代理律師之一的李方平10月28日凌晨,由北京飛抵烏魯木齊。烏魯木齊的天氣太冷,當天上午李方平發問候伊力哈木的微信,併隨文附上一張烏市街頭,冷冷清清,天空飄雪的照片。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表示,他非常擔心丈夫在監獄里受凍,已經趕製了沒有紐扣的禦寒衣服。

烏市中級法院在判決書中稱,沒收被告人伊力哈木的全部財產。古再努爾說,「目前還沒有全部執行,但伊力哈木的80多萬元存款已經被轉走了。扣了我們家包括伊力哈木的所有東西,銀行他的賬號里85萬元,前天他們都轉走了,現在他們什麼都不給,連個通知書都沒有。」

古再努爾說,」她除了每月工資,沒有其他任何收入,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怎麼過。如果房子再被沒收,連住的地方都沒有,我的兩個孩子去哪裡?孩子一個不到八歲,另一個不到五歲,我怎麼辦?。」

伊力哈木在辯護中表示,他一直以來擁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從沒想過分裂國家,沒有參与任何分裂活動,更沒有組織什麼所謂的分裂組織。他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實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權,讓各民族公正地分享發展的成果,以及平等就業消除歧視。

伊力哈木的另一位律師劉曉原表示,第二審估計當局不會開庭審理,因為沒有新的證據。法律規定,律師還想閱卷是沒有問題的。律師所能做的還是要求他們開庭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