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藝復興時期水上城堡舍農索宮(之三)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368)節目的一開始,我們繼續帶您遊覽法國的舍農索城堡,這個文藝復興時期的皇家水上橋梁城堡。

法國舍農索城堡是文藝復興時期(la Renaissance)的皇家水上橋樑城堡,法國幾代王后都曾隱居於此,也稱「女人城堡」。

文藝復興時期前廳擁有哥特式尖肋交錯的拱頂。

舍農索城堡禮儀部主任凱瑟琳•蒂博:「這是非常原始的,在法國只有三個。另外兩個壁龕在大廳的入口處,聖母瑪利亞(Marie)是宗教的象徵,另一旁的雕塑是聖施洗約翰(Saint Jean Baptiste),他是舍農索城堡的守護神。」

從前廳前往直樓梯要通過一扇象木大門,右門上蒙上眼睛的女子手裡拿著書和朝聖的棍棒象徵著舊法,左邊手持棕櫚枝的女子象徵新法。上方掛著戴獅子頭的圓形人物浮雕。

樓梯拱頂的肋下結出許多小天使雕塑環繞樓梯兩端,有的彈琴,有的奏樂,有的抱魚,彷彿在鼓勵大家努力往上走。到達樓梯第一段時我們看到頂部的萬字符的旋轉的浮雕。

舍農索城堡公關部經理卡羅琳•達哈絲表示:「舍農索城堡的直樓梯是法國第一個文藝復興時期的直樓梯。」

在二樓五位王后的臥室,牆上掛著16世紀弗蘭德(Flandre)的系列掛毯,攻陷特洛城,掠走海倫,大偉王(Roi David )加冕的場景歷歷在目。

「很多時候掛毯的場景,有城堡生活場景或神話或宗教藝術,我們正在談論的是對大衛王的加冕,有趣的是掛毯畫有點像漫畫的筆祖先。」

魯本斯的(Rubens)油畫,三王對耶穌(Jésus)的崇敬,十七世紀意大利畫派的油畫:阿波羅(Apollon)來到阿爾戈英雄阿德墨托斯(Admetus)家。

加布里埃爾•德絲特(Gabrielle D’Estrées)的臥室,有一幅十六世紀匿名油畫,表現了音樂家的守護神聖塞西樂(Sainte Cécile )彈古鋼琴時,音樂天使守護的情景。

「這個房間有一幅名為聖塞西樂的油畫(Sainte Cécile),實際上她是音樂家的守護神,聖塞西樂在彈古鋼琴,古鋼琴就是鋼琴的前身,十六世紀佛羅倫薩藝術家的作品。」

凱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的臥室中有一張精美的文藝復興時期的華蓋木雕床,床的右邊是樂科瑞吉(Le Corrège)的木板油畫,情感教育。

在這個房間裡有三大系列的掛毯,講述參孫(Samson)向海倫(Hélène)求婚的故事。

「海倫的父親讓參孫做一些特別的事情,他在鄉間遇到了倒在地上的獅子。獅子是地球上最強的動物,他相當驚訝想知道獅子的死因,而他意識到有蜜蜂在獅子口中,因此他帶來一點蜂蜜給海倫的父親並說:看最柔和的打敗了最強硬的。於是海倫的父親同意把女兒嫁給了他。」

版畫間的天頂彩繪是十八世紀杜邦夫人(Louis Dupin)在舍農索的裝飾風格。

智慧之水從罐子中流出,天使為仙女授花冠,小天使環繞四周為其散花,場景格外的美妙殊勝。

新唐人記者心慈、馬可安東尼法國舍農索城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