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發起成立「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視頻)

【導讀】二零一四年十月十日至十一日,由「中國現代史研究所」和「黃花崗雜誌」主辦,以「中華民國的歷史、現狀和未來」為主題的「民國研討會」在美國舊金山舉行。來自世界各地六十餘位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和民主事業的支持者參加了會議。研討會開始前,「黃花崗雜誌」執行副主編丁毅宣布,由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創辦十四年之久的「中國現代史研究所」,更名為「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並就其的宗旨和組織性質等問題做了八點說明。「黃花崗雜誌」副主編孫雲宣讀了《國民革命宣言》。研討會開始後,辛灝年先生率先發表了長達三個半小時的《國民革命的理由 對象和方略》的演講。隨後,與會者以中華民國為主題,從政治、經濟、文化、民族、文學、教育等方面進行了探討。我們將陸續發表。

中國現代史研究所更名公告

為適應中國大陸民主轉型事業的需要,中國現代史研究所特此更名為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在繼續進行歷史研究的同時,開展政治、經濟、法律等領域的研究和教育工作,致力於在中國大陸推動國民革命,光復中華民國,建設民主憲政,促進民生發展,並實現各族人民的自由平等和海峽兩岸的民主統一。

中國現代史研究所董事會

2014年10月10日

丁毅做「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公告說明 (視頻)

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宗旨和組織簡介

1,為什麼要在中國大陸光復民國?

答:中華民國具有歷史合法性、現實先進性和未來優越性,這些因素決定了光復民國是中國大陸民主轉型的最佳道路。

辛亥革命和抗日戰爭英烈的鮮血,賦予中華民國以歷史合法性。中國大陸日益興起的“民國熱”,正是建築在中華民國歷史合法性正本清源的基礎上。中華民國國統,不但具有強大的凝聚力,而且可以在中國大陸民主轉型時期減少不必要的紛爭——任何政治人物都沒有資格爭當“國父”或“開國總統”,只能專心服務於人民。

1946年,中華民國幾經坎坷終於制定了民主憲法。雖然中國大陸淪陷於中共魔掌,但位於臺澎金馬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在民國憲法的基礎上已經成功實現了民主憲政,證明了中華民國的現實先進性。中華民國憲法原文的人權保障條款和限制政府權力的基本原則在臺灣隻字未改,並透過司法院的憲法解釋而得到充實。

中華民國憲法及其在臺灣的實踐,也就是民國法統,賦予中華民國以憲政層面的合法性。中國大陸受中共荼毒六十餘年,專制的陰影深入骨髓,如果在民主轉型過程中貿然制定新憲法,因為缺乏實踐,很可能步俄國後塵走向威權道路。在中國大陸光復中華民國,以民國法統為起點建設憲政民主制度,就可以直接承襲臺灣經驗,有最大的可能遏制威權逆流,有最大的可能確保中國大陸轉型的成功,這就是中華民國的未來優越性。

2,由誰在中國大陸光復民國?

答:中國大陸的民主轉型,只能依靠大陸人民的力量,由大陸人民進行。

大家必須正視這一事實,即中共荼毒使許多中國人對未來缺乏信心(有人甚至認為中共下台之後必然出現普京式的人物實行威權統治)。我們相信,中華民國國統和法統的感召力可以改變人們的態度,這是我們研究工作和普及工作的重點之一。我們將致力於促使大陸人民(尤其是其中有志於推動社會變革的志士仁人)對中華民國國統和法統建立認同,選擇光復民國作為中國大陸民主轉型的道路。

3,如何在中國大陸光復民國?

答:國民革命,是我們主張的光復民國的途徑。幾個月前,王天成先生在“民權研討會”上指出革命已成為唯一選擇。中共以“黨主憲政”的方式進行改良的可能性即使不是零,也不在我們的考量之內,因為,如果體制外的反對派全部放棄革命,中共就更不可能改良了!我們尊重改良派的政治訴求,並且相信改良派和漸進主義者在中國大陸民主轉型啟動之後必將與革命派一道致力於民主憲政建設,但在轉型啟動之前,我們的團隊以推動國民革命為要務。

孫中山說過:“俄國革命是由於恨人,我之所以從事革命是由於愛人”。中國大陸當代的國民革命,是驅除馬列、恢復中華的民族革命,是追求自由民主、重建民國的民權革命,是以愛心和正義為出發點而反對貪腐、保障民生的民生革命,是啟動中國大陸民主轉型的決定因素。

革命,並不意味著大規模的戰爭和流血。在中共統治的根基業已腐朽的今天,國民革命所涉及的武力將主要體現於對中共勢力的威懾,為長久的和平提供保障。國民革命不是國民黨的私器,凡認同中華民國國統、法統和國民革命理念者,不分黨派,都可以舉起國民革命的旗幟。推動國民革命、為之提供策略性的協助,是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的首要任務。

4,國民革命的對象是什麼?

答:當代的國民革命,針對的是中共政黨組織和專制制度,而不是中共黨員。

去黨留政、民主監督,是我們在中國大陸民主轉型初期政權過渡問題上的基本主張。罪行纍纍的中共政黨組織必須取締,專制惡法必須廢除,但中共政權各級政府組織在轉型啟動後有必要保留,成為轉型初期的看守政府,以確保國家和社會的正常運轉。革命,將迅速改變政權的性質和導向,但革命成功之後的政府改組和憲政民主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革命者必須務實,循序漸進。轉型初期各級看守政府人事的相對穩定,有助於轉型的穩步進行;同時,自由的人民將組建各種團體,對看守政府進行監督,為政府改組和民主選舉做好準備。

我們認為,中共政黨組織廢除之後,其從業人員之中不被追究刑事責任者可以在人民團體的監督下由各級看守政府安排工作。對中共懷有國仇家恨的革命者,在感情上也許難以接受善待中共人員的做法。但是,為了避免中國大陸陷入政治亂局,為了避免將中共政權體制內人士推向革命的對立面,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流血,我們必須採取務實的策略。國民革命的愛心,應當惠及包括中共黨員在內的全體國民。

5,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是什麼性質的組織?

答:我們的組織是智庫性質的研究、教育機構,並非政黨,不實行會員制。我們致力於為中國大陸的志士仁人提供綱領和策略方面的協助,起到顧問的作用。我們希望在國民革命、民國法統和民主轉型策略的軟件方面提供最大程度的輔助和支持,幫助國內的革命者選擇中華民國的法統大義,舉起國民革命的旗幟,結束中共的統治,還朗朗乾坤於中國人民。
眾所周知,孫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是中華民國法統的基礎,也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我們的工作重點當然包括三民主義研究、教育。但是,我們絕不局限在三民主義領域,而是廣泛吸納各種先進思想。自由主義與三民主義並不矛盾,而是相輔相成,也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

6,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與臺灣有什麼關係?

答:我們的工作人員包括少數從臺灣移居美國的華僑,但我們的組織與臺灣官方和臺灣各個政黨不存在任何關係。我們認為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政府是中國全部疆土上唯一的合法政府,尊重中華民國自由地區政府對選民負責的民主原則,也感謝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對民國法統的傳承和發揚。與此同時,我們敦促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堅持中華民國國統和法統。

7,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在民族問題上持什麼立場?

答:中國各個非漢民族人民和漢族人民一樣都是中共專制統治的受害者,非漢民族人民宗教、文化尤其遭到摧殘,我們對此深表同情。我們的主張,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的地方自治保障和對邊疆民族的扶植政策為起點,確保民主轉型的順利進行和全國各族人民的自由。民國憲法的中央地方關係,在性質上屬於沒有聯邦制之名的聯邦制,每一個省都是自治省,每一個縣都是自治縣,但自治需要長期的建設,任重道遠。

8,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主要人員有哪些?

答:作為智庫性質的工作組織,我們的工作人員都具有中華民國理念,願意為光復民國而努力並做出具體的工作。我們將在近期舉行第一次會議,屆時公佈主要工作人員名單。

文章來源:《黃花崗雜誌》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