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談四中全會:又一次的絕望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已經結束,但是圍繞著中共四中全會的話題,並沒有隨著中共會議的結束而結束。對於中共當局鼓吹的「依法治國」至今仍是大陸以及社會各界談論的焦點,那麼大陸民眾是如何看待這四個字的呢?

本次四中全會的主題是「依法治國」,而根據中共官媒發表的四中全會通告中通篇可以看到「依法治國」的字樣。例如所謂的「要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加強和改進共產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等等。面對中共當局以及官媒的高調報導,山東臨沂維權律師李向陽表示,這是愚弄大陸百姓。

李向陽:「這次四中全會的主題是依法治國,好像給中國人一點點國家法治的希望。但是『堅持黨的領導,依法治國』怎麼去理解呀?要依法治國那就不能堅持共產黨的領導;要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永遠也不會依法治國的,只能是共產黨的專制特權來治國。所以說這一次四中全會跟之前很多很多的會議是一樣,可以這麼說共產黨的會議都是在研究愚弄、欺騙百姓,這就是我根本的看法。」

大陸民主黨人士馬強:「只要黨大於法,就沒有依法治國的說法,所謂依法治國只不過是依法治民而已,跟權貴階層沒有任何關係,我覺得就跟強盜舉著一本搶劫法去搶劫是一個道理的。」

而已經上訪多年的吉林訪民王晶則表示:「我已經上訪多年,但是問題一直沒有給我解決,23日我被拉到馬家樓登記,想出來的時候,卻被當地截訪人員攔著不讓走,還搶我手機,毆打我,找警察也不管,哪有依法治國?什麼是法?我真的不知道。」

李向陽透露,現在的中國大陸打壓老百姓維權,對中國民運人士的打壓是越來越嚴厲,是空前的殘酷。

他說:「共產黨是非常明白的,它的謊言、暴力統治,老百姓認識的越來越明白,它也明白,但是它沒有任何的辦法來統治下去。所以它的謊言、暴力統治越來越深重,老百姓確實是沒有希望的。」

馬強表示,中共的這次會議跟之前的會議是一樣的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首先依法治國就是一個怪異的詞,本身就不應該出現在政治名詞裏面。既然出現了,它們都沒有辦法將這樣一個有問題的名詞變成社會的共識,我覺得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次的四中全會是十八大以來的又一次絕望吧。」

微博網友彈弓子I發表了一則關於記者街頭採訪老農的笑話,說:「記者採訪老農:『大爺,您對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怎麼看?』老農:『我記得以前也提過,都好多次了,我們也一直被法治著。比如我們的地被依法征走了,我進城賣菜被城管依法揍了,我還手又被依法拘留了。』記者:『您理解錯了,依法治國是要把權力這個猛獸關進法律的籠子里。』老農:『那,先把我們從籠子里放出來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