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過度解讀習近平打傘照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訊】習近平打傘的照片榮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這兩天在網上熱傳,更被媒體解讀成和香港雨傘行動有關。其實,這實在算不得什麼「新聞」,和雨傘行動也不靠邊,因為時間根本不對,評選時還未發生香港雨傘運動。自2014年6月20日中午12時起,中國記協在新華網、中國記協網(中華新聞傳媒網)公示第二十四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三屆長江韜奮獎參評材料,今年公示時間截至7月4日中午12時。只要稍一檢索,就會發現,這已經成為中國新聞獎多年的慣例和光榮傳統。

2013年7月2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武漢考察,下飛機后冒雨來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雨下得很大,積水沒過了腳面。習捲起褲腿,打著雨傘, 向工作人員了解物流等情況。習說,長江流域要加強合作,發揮內河航運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當時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拍下了這幅照片。

有網友評論:常理,習近平是不會介入這樣的評選的。在新聞出來后,大陸媒體將標題中的打傘照改為雨中視察照就是避免過度解讀

白非:中國馬屁新聞獎

中國現時的國家級新聞獎項有兩類,一是中國新聞獎,二是長江韜奮獎,前者評選作品,後者評選人物。每年的中國新聞獎中,一等獎其實並不是最高等級, 其上還有特別獎。一等獎數量一般都是四五十篇,而特等獎通常只有二到四篇,足見「含金量」。但是除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這幾家國字型大小的官媒外, 其他新聞機構是不用妄想會得特等獎的。而除了最高領導人,其他人也不必奢望會進入特別獎的法眼。

舉例便知:2011年特別獎是新華社通訊《堅定沉著戰狂瀾——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紀實》。2012年中國新聞獎特別獎是中央電視台消息《胡錦濤主席在中南海會見美國佩頓中學訪華師生》。

由於每年評獎都是在十月份,2012年評獎是尚未召開十八大,胡錦濤仍然是總書記、一把手,仍然「榮獲」一等獎。但到了2013年,特別獎就成了中 央電視台消息《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強調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2014年的則是中央電視台消息《習近 平春節前夕赴甘肅看望各族幹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表達美好的新春祝福》。習近平打傘照片獲得的是一等獎,級別尚次於特等獎,而特等獎一定是文字作品,通 常是一篇人民日報的評論,一篇新華社的通訊,一篇中央電視台的消息,幾乎沒有例外。

在中國等級森嚴的官場,一切都需要遵循嚴格的秩序,絲毫馬虎不得。走路走在第幾位,開會坐在第幾排,都必須找准自己的位置。要想做官,首先就是學會 排隊。像王洪文當年,在毛澤東逝世后,進天安門城樓大廳,步子太快走到了與英明領袖華國鋒並排的位置,甚至差一點要超前一步,可見政治經驗幼稚、狗肉上不 了檯面。

除此以外,新聞聯播排在第幾個,人民日報登在第幾版,乃至死了以後骨灰擱在八寶山第幾間屋子裡,都不得僭越。在新聞聯播中,排在第一位的永遠是最高 領導人的新聞,事情再小,那怕是幾乎話的批示,也都要放在首位。最高領導人沒有新聞,就寧可用全國性的其他事件,比如河南夏糧豐收、新疆民族團結、北京治 理霧霾等等,但卻萬萬不能將其他領導人的放在首位。否則就是重大政治事故。最高領導人的鏡頭幾秒鐘,其他政治局常委的幾秒鐘,各自出現幾次,也都有明文規定。

故此,中國新聞獎的頭獎也一定是胡錦濤、習近平,是最高領導的「專利」,無需做第二人想。中央領導換屆,新聞獎也換屆。這種新聞獎,只不過是意識形 態灌輸的一部分而已。設若在文革期間評選,最佳詩歌獎一定是毛澤東詩詞,最佳攝影獎一定非旗手江青莫屬,好比勃列日涅夫獲得列寧文學獎、金正日被授予「金日成勳章」一樣,實在是國際上的笑柄。

其實最好的辦法,是在中國新聞獎之外,單設一個領導人新聞獎,那麼第一二三四五六七等獎花落誰家,也都可一目了然,無需再費周章,把新聞獎還給人民,豈不兩便。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了。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