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確診首例埃博拉 全城追蹤接觸者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紐約一位曾在幾內亞醫治埃博拉病人、近日才回國的醫生,在昨天因發燒等症狀入院,埃博拉病毒檢測呈陽性,成為紐約市第一個臨床診斷病例。目前已知有4名與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士被隔離,衛生部門在紐約全城展開搜尋,追蹤近日和他有接觸的人。目前有大批媒體守在患者的居住地,我們來連線正在現場的記者林瀾。

這裡是紐約曼哈頓147街和百老匯街的交叉口,週四晚上,居住在這棟公寓樓裡的一名醫生,被診斷為埃博拉病毒陽性,成為紐約市、也是整個美東地區第一名埃博拉病患。

目前病患本人已在紐約表維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他的未婚妻也在同一家醫院接受隔離觀察。紐約市的衛生部門已經在週四上午,緊急對這棟公寓的內部,進行了消毒處理。

這位病患名叫斯賓塞,他作為「醫生無國界組織」的醫生,之前一直在西非埃博拉疫區「幾內亞」救治當地的病患。

本月14號,也就是11天前,他剛剛從幾內亞返回紐約。本週二他出現了身體乏力的現象,但當時沒有發燒﹔週三晚上,他還乘坐地鐵,到布魯克林威廉斯堡打保齡球,之後搭乘出租車回家。週四的早上,他突然高燒39度,同時伴有嘔吐等疑似感染埃博拉的症狀。

在通知衛生機構後,「全副防護」的醫療人員立即前來將他接往醫院,並對他的公寓進行消毒。週四當晚,紐約衛生部門的診斷結果顯示,他為埃博拉病毒陽性,美國疾控中心CDC即將做出進一步的確診。

斯賓塞是美國第二例由西非返回美國後發病的案例。之前一例發生在美國德州的達拉斯。而紐約的人口密度,和人員流動程度都遠遠超過前者。紐約市週五通過媒體呼籲,近期和斯賓塞有過接觸的人請儘快向政府報告,政府也已經根據已知消息,主動尋找。

美國衛生當局,原本預計從下週一開始升級防控埃博拉的措施,而不幸的是,斯賓塞的案例,跑在了時間的前面。

這項準備在下週一開始的新措施是,所有從西非三個疫區國家進入美國的人員,都只能從指定的五個機場入境,並且接受埃博拉病毒排查,其中包括紐約的甘迺迪機場。

不過,值得關注的一點是,甘迺迪機場早在10月11號,也就是斯賓塞回國前的3天,就已經啟動了埃博拉排查機制。那麼斯賓塞作為曾經密切接觸埃博拉病患的醫生,理應屬於高風險人群,那麼他有沒有受到衛生當局更多的關注呢?這種排查機制的嚴格程度、以及後續跟蹤措施是否到位呢?這是有待我們繼續了解的。這是目前的最新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