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老虎」落網 貪腐歸結為四種類型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3日結束,中共官場腐敗問題,還有哪些老虎蒼蠅落馬,仍是各界熱議的話題。

中國大陸《重慶晨報》10月23日報導,中共十八大之後一項超過百萬人參與的網路調查顯示,在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反腐監督、住房問題、環境保護等12項民眾關切度最高的社會熱點問題中,反腐監督受關注度最高。

報導稱,中共官場的腐敗形式錯綜複雜,其中家庭內部官商結合性腐敗有四種類型:

第一,利益集團交換型。這種腐敗形式一般是中共官員先施惠于下級、商人,再打招呼讓其「照顧」自己的親屬,或者官員之間達成某種「默契」,以手中權力為交換砝碼,異地「交易」利益互換。

中央編譯局博士後吳曉林介紹,這種算是家族內「官商結合」的「高級形式」,難以發現、查處,並且大都是以「窩案」的形式暴露。

第二,借殼撈錢型。一些中共官員子女經商辦企業並不從事實際業務,其公司只是進行貪污受賄的「殼」。

報導稱,2014年2月,江西紀檢部門對副廳級官員張某立案調查。據辦案人員透露,為了牟取不當利益,張某的兒子在其任職所在地開辦了一家財務諮詢公司,每年象徵性地到當地私營企業翻翻賬本,一家公司就可拿到15萬元的諮詢費。劉鐵男與劉德成父子也具有同樣的特徵。

第三,經商辦企業國際化型。據悉,中共官員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的「國際化」趨勢明顯,這也大大增加了腐敗的隱蔽性。

報導稱,江蘇一位紀檢人員介紹,無錫一位副廳級官員的兒子在香港開公司,形成了「老子在內地給人辦事,兒子在境外大肆收錢」的腐敗鏈條,短短几年時間,這個「官二代」在境外收受賄款上千萬元。

第四,官商權錢利益互補型。這種情況表現在家庭成員有人當官,有人經商,「權為商開路,商為權鞏固」。

報導稱,在山西運城的「房媳」事件中,以「房媳」張彥、公公孫太平為核心的運城孫家是典型的家族內「官商合作」,該家族成員多人在運城市擔任公職,分佈在公、檢、法、紀委以及政府各職能部門,同時家族還經營著物流公司、洗煤廠等企業。

50名「老虎」落網

日前,署名周蓬安的博客文章近日被很多網站轉載,作者認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前面臨的反腐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作者經核實發現,中共十八大以來,交出的反腐成績單:「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多達55名」,信息失真;被查的省部級及以上高官(簡稱「老虎」)不是55人,而是50人。

文章列舉分年度被查的高官姓名如下:

2012年1人:李春城。

2013年17人,分別是:衣俊卿、劉鐵男、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蔣潔敏、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付曉光、童名謙、李東生、楊剛、李崇禧。

2014年已查處32人,分別是: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銘、沈培平、姚木根、申維辰、宋林、毛小兵、譚棲偉、陽寶華、趙智勇、蘇榮、令政策、杜善學、萬慶良、徐才厚、譚力、韓先聰、張田欣、武長順、陳鐵新、周永康、聶春玉、陳川平、白雲、白恩培、任潤厚、孫兆學、潘逸陽、秦玉海、何家成、趙少麟。

作者認為,將王永春、李華林列為部級高官,顯然是媒體「提拔」了他們。因為王永春作為副部級單位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雖兼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但至多是相當於正廳級;而同樣身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的李華林,當然也僅相當於正廳級。之所以弄成55名「老虎」,這樣的「提拔」肯定不止王永春、李華林兩人。

作者以被查官員的職務分類:「正國級」1人:周永康;「副國級」2人:蘇榮、徐才厚;正部級6人: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申維辰、白恩培、何家成;其他41人均為副部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