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為何不提周永康案 港媒分析兩大原因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3日結束,會前各界廣泛關注的周永康案並未提及,出乎外界預料。不過,香港媒體分析,周永康以往雖職位較高,但已退休,對其處分不經過全會討論批准也在情理之中。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根據中共章程,中共全會的職權是對「違紀」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進行處理。

文章說,周永康身為前朝中共元老,案發時已退休,如今只是中共普通黨員身份,中紀委完成對其調查作出開除中共黨籍的決定即可,不必經中共全會批准。將來,只要中共政治局批准後公佈就行了。

另外,文章稱,周永康自今年7月29日被宣告接受中紀委調查,至今不足3個月;周案涉嫌巨額貪腐,堪為中共建政65年來最大宗貪腐案,當局要查清其錯綜複雜的內幕及案情,靠3個月時間是遠遠不夠。這可能也是暫不公布的一個原因。

據悉,近20年來被查處的3名在任中共政治局委員接受調查,均花費半年以上時間才告結案。

中共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於1995年接受審查,1997年被開除黨籍,整整2年時間;中共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被中紀委調查超過1年;中共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從落馬到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間隔半年。

而且,以案件複雜性而言,周永康集團案與上述3宗個人貪腐案不可同日而語。

不過,有分析指出,10月25日即將召開的中共中紀委全會,當局是否交待周案是一大看點。有文章認為,中紀委完成對周調查處分後,隨時可宣告將其移送司法。

四中全會被處理官員與周永康關係密切

觀察發現,雖然中共四中全會未提及周永康,但處理的幾名官員與周永康關係密切。

被確認開除中共黨籍的6名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包括: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王永春、四川前副省長李春城、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成都軍區前副司令楊金山;他們早前都已被拘查。

《蘋果日報》評論稱,被開除的官員中前4人被認為是周永康的心腹人馬。楊金山因何落馬不得而知,但其發跡于中共元老薄一波所創立的中共成都軍區第14集團軍,薄熙來倒台前,2012年2月6日曾到訪該軍,獲隆重接待。有懷疑認為,其與薄周政變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