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不忘無釐頭 傘運激發港人智慧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雨傘運動的街頭,隨處可見幽默的抗爭策略或標語、海報。與中共和港府生硬的官方喊話以及武力鎮壓相比,香港「草根」階層這種獨特的表達方式,反而讓外界更能輕易了解港人的訴求,下面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香港人好像天生就具備著活躍的幽默細胞,他們不僅在日常生活和影視作品中發揮這種天賦,甚至在雨傘運動這樣的民主抗爭中,也不忘展現智慧與幽默。

看,這張圖片中提著箱子、舉著雨傘,一身行旅打扮的維尼熊,臉上還冒著汗珠。原來是對面的警察指稱他是暴徒。

而學生們自認為的乖乖寶陽光形象,在警察面前,卻都成了凶神惡煞、還會發射火焰球的古惑仔。

這頂與其說黃色,不如說發著金黃光澤的雨傘,是學生為警察撐起來的,看上去警察還在深沉反省。

然而,面對有人誣衊雨傘是「攻擊性武器」的說辭,港人設計了「天外飛傘」、「雨傘激光炮」等圖片,用誇張的表現方式進行了反諷。

同樣的,還有教學生讀書的外國老師在背心上掛起「外國勢力義教」的標識,對梁振英所謂「外國勢力滲透」的說辭進行嘲諷。

現實的抗爭場面中,港人智慧隨處可見。

有人蒐集起現場遭受過「催淚彈」「洗禮」的一百多把雨傘,聯結起來擺成傘陣,叫做「百家傘」,高懸半空,非常震撼人心。

而面對前來執行鎮壓任務的警察,有人竟然舉起哈哈鏡,來提醒警察不要出賣靈魂。

但如果制止不了鎮壓呢?那好,乾脆戴上自製的防棍套裝,雖然看上去滑稽,但是,也是被逼到這份兒上了吧。

其實,「雨傘運動」這個名字是外媒報導後的「舶來品」,港人欣然接受,並作出漂亮的設計,還有很多衍生版本。比如這幅名為「反彈」的設計。

這場雨傘運動,不管最後結果如何,香港人無懼打壓的抗爭精神與精彩創意,已經隨著這些影像與創作,在歷史上寫下精彩的一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