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賢:發動大遊行作運動的新著力點

學聯與政府對話無果,對方力邀回應,其中提交民情報告與成立多方小組兩項,更是實際的建議。對於公眾來說,不能只推一句未回應其主張,就置之不理,至少要給出一個說法來。但學聯的態度是沒有迫切性再談判,運動變成膠著狀態。運動不但要中堅分子支持,更要向公眾交代,不能逃逸。

大凡社會運動必須不斷有著力點,有新梯級來借力讓運動往上推進。進又不進,撤又不撤,只會消磨公眾對運動的熱情,漸漸陰乾。民意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許多民眾和論者都明白,始終社會大眾都在承受運動帶來的不便,所堅持者就是運動帶來的希望。膠著太久會消弭期許,民情很容易倒過來變成燒毀運動的火頭。

打從第一天起,沒有人能想像運動竟然發展至接近一個月。自9月22日的學生罷課始,到9.26警隊粗暴對待集會學生,普遍民眾的反應都不算熾熱。直到9月28日發射催淚彈,方才點著革命的藥引,民情反撲,一發不可收拾。這一級樓梯,正是由政府的錯誤而起。

之後,又是一連串的政府錯誤把運動維持下去。其中包括,在10月3日晚面對學聯號召包圍政府部門,政府假意談判實質讓警隊縱容合時出現的暴徒搗亂,當中包括黑勢力,再一次刺激民意要上街保護學生,維繫法治,捍衛示威權。至後來用語言偽術托詞清理擋路死物而行清場之實,遭群眾衝擊金鐘龍和道,因而導致警員失控亂用武力,鬧出名臭國際的「暗角私刑」,又把群眾情緒推高。

至此,關鍵一役「重佔彌敦道」出現,把警察嚇得心膽俱裂。面對人數的大懸殊,警察能恃的只有借身上裝備防衛和不斷升級的武力,與及法律保護下大行便宜之計,以圖擊倒人民。最後發覺全皆無效,人民還是回來,只能刺破膨脹的面子向人民低頭。再加689之前出賣前線人員,這股武裝力量而不能再為其服務。

除此以外,公務員系統之不賣力,反映在林鄭司長的行為上。前有她自稱為「局外人」的突兀語句,後有在談判席上交差的態度。另有警務處長當場落面的行為,都是好實例。

最近,689又在推波助瀾,用上民事禁制令,把法庭都捲進去為一己的政治利益和女兒的首飾服務。但人民又再不理之時,再也無牌可打。話雖如此,689就是鬥氣耍無賴,死也不走,奈何?也即是說,靠政府的厭惡行為作階梯來支持運動的做法已不可行,接下來得自找新力量來施壓。

相信許多人亦明白這點,所以一直以來提出不少「不合作運動」的建議,但暫時未得巨大迴響的原因是它們太複雜,不易理解和參與。例如拒絕繳稅一項,對有產階級而言不覺得要為此負刑責和日後繳罰款,對低收入一群來說又事不關己。但有一項很簡單直接的舉措,可讓全民參與,就是發動遊行要求689和黎棟國下台。

受制於談判桌,學聯雖然最初要求過特首下台,今天卻不便再提,否則授人搬龍門之口實,在公眾輿論間不利。當今民怨很大程度來自689,而且他的惡行罊竹難書,使用武力欺負和平集會,利用黑白兩道打壓群眾,當中自有黎棟國帶領曾偉雄蛇鼠一窩方能做成。再者,單就應付民情而言,已證明他是無能之輩,建制系統已不聽其指揮,運作失效,應當換人。而早幾天689更公然歧視貧苦大眾,繼搗毀法治之後再謀殺人權,與全民為敵,人民應當聲討,而且出師有名。

發動上述遊行,可以側面為運動打氣,聲勢上互相支援拱衛。至於是否需要另闢戰線,不下台不離開,端看情勢。愚見認為其他團體可以主力發動,為運動帶來出路,甚至網民帶起亦無不可。大時代,人人都可以盡出己力,為社會發聲。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