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士氣空前低落 鎮壓難以維持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訊】香港啟動「和平佔中」運動后,梁振英政府派出警察對手無寸鐵的市民進行暴力鎮壓。在近日的鎮壓行動中,香港警察對「佔中」民主人士群毆的場景被電視媒體曝光后,輿論嘩然,並已釀成世界醜聞,各國媒體紛紛譴責香港警方濫用暴力的行徑。

部分警員濫用私刑的行為更激起了香港人廣泛的憤怒,各界紛紛譴責港警濫用暴力、聲討香港警察「公安」化。香港警察的行為導致其形象史無前例的惡劣,並展現在全世界面前。

香港警方士氣空前低落並思維混亂 鎮壓難以維持

有消息稱,香港警員協會向港府通報說:目前警方士氣空前低落,兩萬名警察已經思維混亂,無法分清誰是誰非。

香港警察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小接受英國和西方的自由、民主的價值觀,他們未經共產黨黨文化洗腦。從鎮壓一開始,許多人就想不通為什麼要鎮壓和平「佔中」的香港人民,更想不通為什麼要去鎮壓學生,因而在巨大的上級壓力下,疲憊不堪、人格分裂。從鎮壓一開始,就不斷有警察請假、辭職。更多的警察為保住工作,只好違心的執行鎮壓任務。

香港警察也是普通的社會一員,都有自己的家庭和親朋好友。執行完任務,他們一樣要回家照顧父母妻女,教育子女。相信他們的家人也都希望香港能夠保持民主、自由,能夠實施真普選,和參加佔中的人士是一個想法。可以相信很多警察的家人和親朋好友就在佔中現場聲援民主運動。

據香港媒體報導,佔中示威引爆連場衝突,有數十名警員執勤時受傷,亦有警員因涉嫌毆打示威者而須停職接受調查,兩個警察協會宣布成立支持小組,為前線警員提供包括經濟及法律等多方面協助。至於涉嫌毆打示威者的七名警員,除正接受刑事調查外,監警會亦激活「嚴重投訴個案」機制跟進,但有意見指監警會內有委員支持佔中行動, 包括梁繼昌及黃碧雲等。

媒體表示,香港警隊因應付佔中士氣低落,警方4個員方組織代表包括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警務督察協會、警司協會及海外督察協會,日前與公務員事務局副秘書長陳穎韶見面,商討薪酬架構檢討,同時反映警隊士氣問題。

據悉,會上警察代表向局方反映警隊現士氣低落,發生毆打示威者事件后雪上加霜,局方勉勵警隊要堅持下去。

民主黨10區議員辭滅罪委員職務

10名民主黨區議員昨抗議7名警務人員涉濫用私刑毆打示威者,決定發動「總辭」,辭去所屬區議會轄下的分區滅罪委員會委員一職。

10名總辭區議員包括油尖旺區涂謹申、元朗區鄺俊宇、屯門區黃麗嫦和陳樹英、葵青區梁國華、中西區黃堅成、黃大仙區黃國桐、北區羅世恩、西貢區林詠然和觀塘區陳汶堅。

黃堅成形容,警察涉毆打示威者事件令人震驚及憤慨,指行使私刑做法令人齒冷,批評涉案警員知法犯法,「無法無天、實屬可恥」,亦不滿警方的處理手法,未有及時拘捕涉案警員,遂提出總辭以示抗議。

為了抗議警方涉嫌濫用私刑暴打示威者,民主黨16日宣布總辭分區滅罪委員會委員。10名請辭區議會轄下分區滅罪委員會委員的民主黨黨員包括立法會議 員涂謹申和陳樹英等人。陳樹英並將出席下星期聯合國會議,到時將在「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的研訊會上講述香港婦女受歧視的情況,包括有佔中的女性示威者被性侵犯。

被指涉嫌動用私刑暴打示威者的7名警員,本來只被調職候查,但在輿論和國際的關注下,警方在16日傍晚宣布,涉事7人已被 勒令停職,並已循刑事方向調查事件。早前美國國務院對香港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表達深切關注,發言人普薩基說,美國呼籲有關方面作出「迅速、透明及徹底」的調查。

民主黨發表聲明,批評警方將被膠索帶反綁雙手的示威者,帶到暗角拳打腳踢超過4分鐘,甚至還有警員負責把風,是施以酷刑,指責涉案警員「無法無天、實屬可恥」。他們更不滿政府未有予以嚴厲譴責。

聲明又指,警員濫用私刑,警方卻依然縱容,政府則置若罔聞,10名區議會議員對當局的處理手法感到極度憤怒,故辭去各所屬區議會轄下的分區滅罪委員會委員的公職。辭任名單各議員分佈油尖旺、中西區,北區、元朗、葵青、觀塘、西貢、屯門等。

另一個議員林立志表示將「全面向黑警開戰」,不再與警方合作聯絡,並再區議會層面加大對警權、交通、治安等議題向警方質詢,全面加強監察。

辭去滅罪委員會委員的民主黨中常委陳樹英,將在下周出席聯合國婦女歧視委員會的研訊會議,而黨主席劉慧卿和副主席羅健熙亦將出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會議,到時將會在會上報告香港的現況。

劉慧卿表示,人大定下2017年普選框架,違反對香港承諾過的落實真普選,因此將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提出人大決定違反《公約》第25條規定選舉應是「普及 和平等」,希望聯合國能敦促中國及香港政府,讓香港落實真普選。羅健熙說,雖然聯合國的建議並無法律效力,但相信以其國際組織地位,對中國有一定壓力。

香港警察內心掙扎

全港啟動「和平佔中」運動,梁振英政府派出香港警察對手無寸鐵的市民進行暴力鎮壓。不僅用噴辣椒水向聚集在金鐘干諾道中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香港媒體稱這是港警首次針對港人示威活動發射催淚彈。

從鎮壓一開始,就不斷有警察請假、辭職,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懺悔,一直持續到現在。

一位香港輔警在其臉書中發帖,表示已經辭職:「曾經,我認為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為我能夠把小時的兩個夢想職業同時實現。曾經,我親手將幾個罪犯繩之於法,我感到無上的光榮。但今晚我致電了我的上級,辭去了這份職業,因我不想成為別人的政治工具。」他認為,香港人堅持信念,代價可能很大,但 這裡是香港,會成功的。

傳出大批香港警察請假,不願意助紂為虐后,再有一名警察在網路上發出懺悔信,向香港人道歉。


一名落款為「我不是公安」的香港警察發表公開懺悔書,講述自己與同事,向自己的人民施用催淚彈后的心理變化。他說,當他看到原本安靜坐在地上的青年男女,痛苦的樣子,他忍不住流淚了。


懺悔書寫道:「我對不起你們!但我沒勇氣走出來親自向你們道歉,因為此刻我很害怕,由第一眼見到放催淚煙開始,我的心開始內疚。我很怕我寫這些東西會被人發現,因為我怕失去工作,我考慮了很久很久。不能休息。」



「我原本都認為示威的人都是攪屎棍,為啖氣。我過去都很討厭他們,同事都很怕要應付示威,因為警察對付他們時系有好多限制。但今日知道可以用更大的武力,我們都好開心。」


「在看到眼前示威的人中了催淚彈之後的反應,我呆了。我在做什幺呢?我見到幾個原本只是很安靜坐下的青年男女,很痛苦的樣子,我眼淚開始流下,不要以為我們個個都是殺人狂,原來至少我系沒有預備好上戰場。我不可以被其它警員見到,只有若無其事繼續清場。」
懺悔書中表示,誠摯的向市民道歉!

目前香港警方士氣空前低落,意志動搖;香港政府內部人心浮動,很多人暗中同情「佔中」運動。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