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帶魚」何以成了搶手貨?

帶魚,大多數人都愛吃新鮮的,即便有喜歡臭帶魚的,那也只會是極少數人,所以市場上新鮮帶魚不但買的人多,價格也高,而發臭的帶魚則鮮有人問津。如果哪天情況突然顛倒過來了,臭帶魚成了搶手貨,那就不正常了。周小平的爆紅便與此仿佛。

周小平曾經造謠說薛蠻子「造成舟山帶魚養殖場滯銷,當地無數養殖農戶面臨破產」,但是帶魚從來就沒有人工養殖的。自從他造的這個謠被揭穿後,有人便給他取了個 「周帶魚」的綽號,並很快在網上流傳了開來。

準確的說,「周帶魚」其實是條聲名不佳的臭帶魚。熟知他的人都知道,此人寫起文章來簡直就是信口開河,滿嘴跑火車,筆下漏洞百出,謊言比比皆是。但讓眾人跌破眼鏡的是,這樣一條臭帶魚居然一夜之間成了行情暴漲的搶手貨。自從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握過周小平的手以後,他的雄文不但充塞於網路的各個空間,而且被官方媒體爭相刊載。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之前,網上還能看到大量批駁周小平的文章;這之後,網路上卻只見周小平的文章,再也聽不到跟他唱反調的聲音,所有批評他的文字都被刪的乾乾淨淨,不見一點蹤影了。一句話,「周帶魚」成了當局熱捧的紅人,而且紅的簡直燙手!奇怪嗎?奇怪。但細想,其實也不奇怪。這樣一條「臭帶魚」其實恰好吻合了當權者的口味。

君不見,周小平的文章,一方面不惜編造各種謊言抹黑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民主國家和政府,另一方面則採用各種化妝術竭力美化「黨和政府」,如此這般的「正能量」,不正是官方亟需的嗎?

不僅如此,周小平還有一套自己的流氓邏輯:對公民他大談義務和責任,但同時卻巧妙的避開了大陸公民權缺失這個大問題;對政府他永遠是溫情理性同情派,抱有的永遠是理解和寬容,與此同時卻對政府的錯誤、政府權力的制約和政府的義務全都避而不談;他把所有對政治的評論和對政府和執政黨的批評監督意見,全都刻畫成了大逆不道和美帝的陰謀。這套邏輯可謂正中當權者的下懷,他們能不喜歡嗎?

還有一點,周小平來自民間,屬於體制外人士。而且,他從網路起家,長期混跡於這個江湖,對網路語言和文體等的運用和把握相當嫺熟,換句話說,他很接互聯網的「地氣」。這樣一個網路名人,以體制外的身份說著當權者想說有時卻不便說的話,而且用年青一代熟悉的網路語言和文體說得還蠻動聽,就這點而論,無論是官方媒體還是御用文人都是無法做到,或者不擅長的。這正是周小平不可替代的作用所在,也是他被官方看中的原因之一。

不過,周小平再紅,也只是條臭帶魚。是凡口味正常的人,誰會喜歡這樣的帶魚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