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定: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終於,幾經波折,一邊廂的年輕學生與另一邊廂的政府高官,相遇於談判桌,民主呼聲與建制權勢聚焦於電光火石之間。

三星期以來的雨傘行動,汗水與血水、鎮壓與反抗、驅趕與佔領、喧鬧與疲憊、辱罵與不屈、警告與宣告……風雨飄搖,搖動我城。有人說年輕學生們「有勇無謀」、「攪事」、「阻住地球轉」、「有書唔讀攪XX」,如今在談判桌上,沒有雨傘、沒有橫額、沒有激情、沒有群湧,但是他們也沒有膽怯、毫不慌張、絕不退縮、意志堅定、有條不紊、不卑不亢。學聯五子面對五高官共十把口,談話間表露他們準備充足,掌握民調資料,發言分工得宜,亦對對手的回應充份理解。憑周永康以一句:「權貴欽點,平民抬轎」來形容「袋住先」假普選,我感到這班年輕人有前途,是香港的希望!

反觀談判桌另一端的那五位成年人,說話模稜兩可、千篇一律、左顧右盼,更有兩位呆若木雞,全程陪坐。也許是因為包袱太大、框架太牢固,又或是泥足太深,不知五位權貴望著學聯五子眼中的火熱與堅毅,自己回應時卻要跟稿讀,會否感到一點汗顏,甚至一絲艷羨?

收看完今天的對話直播,我內心是激動的。年輕人,當香港結束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時,我如有幸已步入晚年,但那才是你們的盛年,勇敢走下去吧!爭取和守護你們和你們後代的未來,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

原文刊於定‧寫

文章來源:主場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