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港府不要堵在前往民主的路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10月21日,香港政府與學生就佔中行動展開首次對話。政府雖然同意將最新的情況提交「民情報告」給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同時強調人大常委對2017年特首選舉決定的框架,並非是終極方案,之後仍有改善的空間,但學生代表認為政府的動作可能是「虛招」,有待觀察。學聯5位代表在自由討論時間後進行總結發言時表示,在政制改革方向上期望政府不應成為「堵路政府」。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組成的政府5人代表團,21日晚上6時與學聯5人代表舉行首次對話,雙方進行了兩個小時的對話。

出席對話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在會上將不同佔領區的聲音帶給政府官員,會面氣氛平和,政府提出了一些解決方向,但未知是否「虛招」,是否真的解決到政制爭議。周永康又說,政府並無提及提交民情報告的目的,不知道對政改是否有任何作用。至於學聯下一步有何行動,仍然要與不同的團體討論。

林鄭月娥在對話偶表示,願意考慮向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提交報告,提及人大決定後香港的發展,報告會全面反映香港的民情民意和各方發展,不會滲入主觀評論。

代表政府出席對話的政制及大陸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說,報告會由該局撰寫,會儘快完成,會納入客觀事實,不帶主觀色彩,例如學術機構的調查,或學聯公開的立場聲明等,都會放入報告內。

香港傳媒即場採訪了多個集會人士,探詢他們對首次對話的反應,但大多數認為政府只在敷衍,因此將繼續留守佔領區。繼續留守金鐘。

香港電台採訪了另一個集會人士陳先生表示,政府與學聯對話只是兜兜轉轉,又指政府提出的建議是舊調,認為向港澳辦提交報告亦無補於事。他認為,應針對人大決定向人大提交報告。又說,觀看對話後仍感悲觀,擔心政府會以武力解決政治問題。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學聯5位代表在自由討論時間後進行總結髮言,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出,目前的政治局面,始自8月31日中國人大公布的政改決議案,扼殺港人的未來與民主夢,原本期望這次對話可反映出政府勇於面對政治問題的態度,但對話中仍然只接收到「袋住先(先忍忍)」的訊息,相當失望。

岑敖暉認為現在的官員是「被時代選中的官員」,希望官員「有承擔、有魄力」,不要成為民主政治制度的千古罪人。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出,港人爭取民主已有30年之久,當港區人大代表的代表性受到質疑,政府還繼續朝著小圈子方向進行政制改革,將面對認同性及管治危機,期望政府不應再堵塞政制改革方向成為「堵路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