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科研經費曝亂象 財政支出超5千億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近日,中國多名院士大學教授因陷科研經費腐敗醜聞被查。由於監管存在漏洞及體制滯後等原因,不少人把科研經費私吞。更有甚者,不惜採取虛列勞務費用、收集發票沖賬、借殼套現等不法手段,以中飽私囊。

據大陸媒體報導,根據全國政協的一份統計材料:2013年,全國公共財政科技支出超過5000億元,而1978年這一數據僅為52億多元,不到40年,中國的財政科技投入增長了近100倍。

近年來,隨著科研經費的增加,「跑冒滴漏」嚴重,甚至有人想方設法中飽私囊。

2014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巡視組在對復旦大學的專項巡視中發現,該校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混亂現象突出:經核查,2008年至2013年,復旦大學有25個項目在同一時間多渠道申請獲得資助,屬於重複申報課題。而業內人士表示,類似的情況在各家大學和科研機構內均不同程度存在。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介紹,以當前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大氣污染科研項目為例,就存在重複交叉問題:自身部門已經立項的和即將立項的重複,各個部門之間也存在重複立項的問題。

虛列勞務費用

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曾任北京郵電大學軟體學院院長的宋茂強在擔任北京郵電大學「面向新型網路應用模式的網路化操作系統」子課題的團隊負責人期間,利用審批和分配科研資金的職務便利,夥同他人,以虛列勞務人員名單的方式,將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央財政資金68萬元被私吞,被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

收集發票沖賬

原山東財政學院「微山旅遊規劃」和「傅村鎮旅遊規劃研究」課題組,以差旅費名義分37次報銷各地到佳木斯的單程火車票1505張,金額28.36萬元,佔2008年至2011年該項目撥入經費57萬元的49.75%。

借殼套現

原浙江大學水環境研究院院長陳英旭,利用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苕溪課題」總負責人的職務便利,採用編製虛假預算、虛假髮票沖賬,編製虛假賬目等手段,將國撥科研經費900餘萬元沖賬,劃撥到自己實際控制的「殼公司」賬戶上。

面對觸目驚心的科研經費貪腐案例,不少高校教師和科研人員認為,一方面是科研經費在監管上存在漏洞,另一方面則是體制滯后迫使科研人員不得不違規操作。

至於科研資金怎麼花,雖然也有規定,但這些規定基本形同虛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