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港府對話現場視頻: 唇槍舌戰 港府不讓步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訊】香港學聯5名學生代表,與香港政府的5名代表,於10月21日傍晚6點到8點進行會談,雙方「脣槍舌戰」,讓人們瞭解了學聯代表民眾的訴求,和當局的立場。目前,當局不同意「公民提名」,不同意修改2017年的選舉形式,表示傾聽民意是為2022年普選做準備。

現場直播錄像回放如下,文字播報在視頻下。

總結部分

會談部分

學聯方面的代表為: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梁麗幗及常委羅冠聰。

政府方面的代表為: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特首辦主任邱騰華。

地點:黃竹坑醫專

文字播報全記錄:

(20:00)港府林鄭月娥的總結:她接觸的民眾大多認為警方已經非常克制,並舉例說,照片拍到2名警察跟2名示威少女輕鬆熱聊。林政強調,佔領運動違法,但希望今後溝通之門仍敞開,仍能與學聯代表溝通。

(19:50)學聯周永康的總結發言:街上現在有幾十萬人,如果政府不解決問題,未來香港要如何才能管治?香港人至今未得到政府「如何帶領大家走向民主」的答案。

周永康表示,政治權利上的不平等,怎能讓香港人感到尊嚴?他引用旺角一位同學的話:「我走上旺角街頭,就準備要吞子彈了。」周永康說,他期望政府官員能真正承擔,因為官員的決定將決定他們是否會成為「歷史的罪人」。周永康希望香港政府不要在民主路上「擋路」,希望政府能「拆除路障」。

(19:45)學聯岑敖暉:港府和人大的決定扼殺了香港的未來,所以學生犧牲學業、時間,甚至願意被逮捕進行抗命運動,現在政府仍要求港人「袋住先」(先忍忍),「我不懂,香港人作出的讓步還不夠多嗎?」

岑敖暉指出政府完全沒有讓步,一點兒都不退讓,這種態度是香港人世代都不能接受的。人們說,現在學聯的學生「是被時代選中的孩子」,但現在的港府官員應該做「時代選中的官員」,「成為有承擔的官員」,而不是「扼殺未來的官員」。

(19:42)港府袁國強:《基本法》提到了民主程序,同時明確提名程序不可以撇開提委會。

(19:40)港府林鄭月娥:她剛才提到的提交港澳辦的報告是香港的「民情報告」,報告中對人大決議後香港民情的匯報,對日後政改有「很好的參考價值」。2017年的選舉方案不是最終方案,2022年的普選會有新發展。

(19:38)港府林鄭月娥:《基本法》保障了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不可隨意修訂。

(19:38)港府林鄭月娥:《政改報告》沒有引導性,特首候選人目前設定為2至3人是參考過去參選的候選人情況。林鄭月娥重申「公民提名」不可行,《基本法》第45條明確規定唯一有提名權的是提委會。退一步說,即使其它方法推舉的候選人也不可能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認可。所以「公民提名」「不切實際」。

(19:30)主持人鄭國漢問學聯對於候選人數的態度。周永康回答,此問題應該由政府回答,因為現在民眾都想知道政府提交的《政改報告》的作用是什麼,能否調整政改框架、廢除功能組別?「法律法治的一切權力是歸於提名委員會,還是歸於人民?」他說,政府如果認為《基本法》不合憲,為什麼不修改?他要求政府澄清未來政治制度的改革方向,和解決眼前問題的方案。

(19:24)學聯梁麗幗:香港大律師大會曾說,對於民眾的強烈願望的訴求,政府應該盡力落實,而不是用法律來搪塞,「公民提名」正是這樣的訴求。

此外,立法會已經在摒棄以「界別」作單位的選舉制度,為什麼現在要走回頭路,保留所謂的「四大界別」。

(19:24)學聯梁麗幗:她完全理解政府需要多方考慮意見,但政府的《政改報告》明顯沒有反映香港人的真實意見。

(19:15)港府譚志源:「公民提名」不只涉及人大決議,還牽涉《基本法》的規定。他強調《基本法》明確規定,只有提委會有提名權。譚志源說,儘管有人認為公民提名是較理想的制度,但難以實現。

(19:12)林鄭月娥說,北京的官員曾與不同香港團體見面以瞭解意見。她提到4月立法會議員到上海、廣州會見李飛。林鄭不接受港府報告誤導人大的指控,她強調,政府不會提交新的報告。她說,罷課與佔領是影響深遠的大事,所以正考慮向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提交另一份報告,交代8月人大決定後香港發生的系列事情。

(19:11)港府林鄭月娥:學聯自稱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意見,但「政改」問題複雜,社會意見多元。她舉例說,香港6月22日有一次「公投」,8月也有百萬人參與了另一場投票,她說,中共人大常委「完全理解」香港民眾並沒有一致的意見,才清楚規定希望凝聚共識,並不只是根據政府提交的報告。

(19:07)周永康提醒,在80萬人參與的公投中,大多數市民支持公民提名,對於港府的願景以及提倡的政策,「香港人看得很清楚」,是在「開歷史倒車」。周永康強調,如果政府能夠解答佔領區市民的問題,市民會「立即回家」。

(19:05)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從罷課到雨傘運動,他沒有看到政府採取政治方法來解決問題,相反,看到的是警方不斷使用胡椒噴霧。周永康問政府,為什麼不願意嘗試讓立法會改組,廢除最具爭議的「功能組別」,而是選擇不能解決問題的武力?

(19:01)羅冠聰指出,政府在知道政改報導與民意巨大落差的情況下,仍提交給中共當局,造成人大的非民主決定,是香港政府在違憲。他促請港府履行憲制責任,解決當前的政治問題。

(19:00)學聯羅冠聰:請港府回應《政改報告》與民意落差問題,以及是否會重新向人大提報告。他同時提出,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在上屆參選中只得到100多票,這與「泛民」一貫的得票情況不符,體現了政治傾向的限制,而這就是違反人權的表現。

(18:55)岑敖暉說,他與很多收看直播的市民一樣的憤怒、失望,因為政府還在叫香港人「袋住先」。

(18:54)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眾多香港人每天堅持上街都是為了爭取民主,而政府官員現在還想帶香港人「遊花園」,令人失望。他說自己跟很多香港人非常期待這次對話,因為從人大做出決定,再到9月28日港府施放催淚彈,香港人一直沒有得到政府的公開交代。

(18:50)學聯鍾耀華回應,政府應該上街問問,看看是否政改第一階段諮詢報告合理。之所以選擇「佔領」進行「公民抗命」,就是因為民意沒有受到重視。人大定案後,香港人的政治權力受到打壓,港府對此非常清楚,所以在文宣上要民眾「袋住先」(先忍忍),這表明了政府知道人大決定是有問題的。

(18:47)律政司長袁國強再回應,香港民眾對於8月31日人大決議的態度是「正反兩方」「各有千秋」。他說2017年的特首選舉方法已經是香港在民主路上的進步,他強調2017年的特首候選人必須作出政治能力的比拼,要面對公眾,不可能有官商勾結的行為。

(18:47)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回應,民主是權利的認知,8月31日的人大決定是對港人政治權利的打壓。

(18:45)梁麗幗回應袁國強,她說正在觀看直播的民眾一定「非常憤怒」,因為袁國強的發言明確了香港政府已經自我放棄了「政改五部曲」。她強調香港政府有責任爭取民主方案,再提交立法會通過。

(18:40)香港律政司長袁國強回應學聯,對梁麗幗說的「決定」二字,進行字義討論。他說,人大當時解釋的用字是「確定」而非「決定」。「確定」的定義很寬泛,並非「決定」那麼狹窄。

袁國強強調,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權利的委員會,有權提出行政長官選舉的條件,對於香港的事務,中共當局有責任更有權利參與。他相信8月31日的人大決議是人大委員深思熟慮的結果,希望大家「用常識想想」。明確選舉方法只能在2017年以後修改。

(18:28)學聯常委梁麗幗回應林鄭,人大8月31日的決議並非「不可撼動」,「不等於一切」。當發現問題後,決議是可以修改的。

常委羅冠聰明確提出,目前香港面對的政治問題已經演變成民生問題。他指出,人大決議要求「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限制了香港市民的被選權。此外,《政改報告》與香港人對民主的訴求間,有「巨大落差」。

(18:27)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回應周永康在首輪發言中提出的問題。她說,香港不是一個國家,需要服從北京當局的法制體系,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她說,8月31日提交的《政改報告》已經是邁向「民主的一大步」,政治體制發展能循序漸進。針對周永康提到的,市民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她說警隊執法時已經做到「最大容忍度」。

(18:20)學聯的首輪發言人為秘書長周永康。周永康介紹目前市民歷經胡椒噴霧、催淚彈、警棍,卻依然堅持和平抗爭。他指出中共人大的決議是對民主的閹割,而特首梁振英昨天會見外國傳媒的「窮人資格論」,明確把大部分港人排斥在政府製定的政策之外。周永康特別提到港大的校訓是「明德格物」,他提醒在場官員做人要求真,而最能解決佔領問題的,是香港政府。

(18:10)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首輪發言表達對本次會談的期望:「稍為緩和市面氣氛」,沒有提任何可能的讓步建議,只說大家應該「創意」以提高選舉的「透明度」和「競爭性」。

(18:05)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首先代表港府發言。林鄭月娥說,她帶著誠意與同學會面,希望就政改進行有意義的會談,「今天不是辯論比賽,沒有所謂的輸贏」。

林鄭表示,她相信所有同學都愛香港,希望香港更民主、更進步。香港市民、政府及中央政府已經聽到了學生的聲音和訴求,但任何意見都應該以合法方式表達,佔領活動影響了香港民眾的生活,導致許多家庭及朋友關係受損。她希望民眾顧全大局,呼籲佔領者盡快撤離。

(18:00)學聯與港府對話開始,港府5位代表坐在主持人的左方,學聯代表坐在主持人的右方。主持人嶺大校長鄭國漢致開場白,表示香港八大校長會歡迎這次對話,他說主持人的角色是讓對話順利進行,主持人不是調解人。

(17:58)與會的10名代表與支持人面對記者,留下正面合影。

(17:50)與會的10名代表進入會議室,之前媒體已經架設好設備,準備拍攝,本網開始現場直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