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雲南省委書記成追逃目標 情人系女主播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澳大利亞警方已經同意協助中共境外反腐追贓,中共官員在澳大利亞的非法資產也將被查封。20日,大陸媒體報導,原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將是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高嚴曾經包養的女主播情人也被曝光。

大陸媒體10月20日報導,中澳將在幾周之內展開沒收貪污官員財產的首次行動。這是雙方史無前例的一次合作。澳大利亞、美國和加拿大是中國經濟犯外逃最多的三個國家。

報導說,原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將是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從高嚴出逃到鎖定目標,已有12年。追逃高嚴,不得不舊事重提高嚴的雲南往事。

高嚴,其父為高崗,50歲就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成為吉林省的二號人物。1995年6月,出任雲南省委書記。

《蘭州晚報》2014年1月6日發表了一篇揭露高嚴貪腐內幕的文章。文章說,雲南是煙草業最發達的省份。1996年,香港某公司總經理韓某憑著高嚴「請褚時建對韓某的捲煙生意予以關照」一句話,就獲利960萬港元。韓某拿了2萬美元送給了高嚴。褚落馬後,高嚴繼續向紅塔集團的新任領導打招呼,讓秘書出面,購得7500箱香煙銷往香港,高嚴從中拿到了180萬港元。

高嚴就任雲南省委書記不久,認識了電視台的一位女主持人楊珊。高嚴在雲南包養了楊珊幾年。

為了與楊珊長相廝守,高嚴在上海開始設立「行宮」,用電話遙控著國家電力公司的工作。從1999年至2001年,高嚴多次去上海「治病」,他要求下屬公司為其在高級賓館包租房間,每天高達1萬元,共花費84萬余元。2001年起,高嚴還在上海佔用下屬公司花費300多萬元裝修的一棟佔地558平方米、價值650萬元的高級別墅,並由該公司承擔管理費用。同時,他自己拿出贓銀293萬元人民幣在上海購買一套豪華住房,為兩人所用。

有了房子,高嚴又先後在北京、上海提供4輛高級轎車供楊珊使用。另外,高嚴還給了楊珊大量的人民幣和外幣,楊珊僅在香港的外幣賬戶就有10萬美元。

另外據報導,高嚴還非常縱容兒子撈錢。1997年8月,高嚴被任命為電力部中共黨組書記、副部長兼國家電力公司黨組書記。高嚴的兒子高新元利用父親的職務開始頻頻向電力系統的工程項目插手,高嚴在明裏暗裏支持。在電力系統內部,凡是主張把工程項目給他兒子的,大力提拔;不願給或者在背後說三道四的,則給予撤換或免職。

4年時間,高新元在國家電力系統為他人承攬的項目造價近3億元人民幣,僅此一項,高新元就收受請託方所送共計1080萬元、5萬美元。高嚴的弟弟、妹妹、女婿、舅舅、表弟和一些朋友,共在國家電力系統承攬了18個工程項目,總計涉及金額5億多元。

高嚴於2002年9月悄然地出逃了。事後,僅被查出轉移、藏匿的港幣、美元等就摺合人民幣500多萬元,2003年11月26日,高嚴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開除中共黨籍、開除公職。

近年來,中共腐敗官員攜款外逃現象成風。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上世紀90年代以來,外逃的中共黨政官員、事業單位和國企高管為16000至18000名,攜款超過8000億人民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