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基:我不敢去做我認為是對的事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今日在《晴報》專欄,刊出了他上週於中大聯合書院58周年院慶典禮,擔任嘉賓的講稿摘要,他在講辭中以近乎羞愧的言詞表示,「在過去三星期,我愈來愈害怕和害羞,我究竟有甚麼能夠跟大家分享?」,「我猶如一個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普通人,只會以眼前利益去考慮…重要的是,我不敢去做一些我認為是對的事。」

在此之前,王維基曾撰文自爆學聯希望他為罷課站台,但他拒絕了,「同學們,對不起,我無能。我只能羨慕和妒忌你們這些無拘無束、沒有包袱、做事能夠不計後果的勇敢年輕人」。

王維基解釋,我和你們的分別是,我有顧慮,「不敢」站台,原因是自己背負的不只是其個人的生活,坦言自己原來只是一個「無膽匪類」。但他也說,「當然,我不孤單,很多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成年人,絕大部分都跟我的行為一樣。」

晴報》今天刊登前半段,在文末表示(明天將刊登講稿下半部分)。

以下是王維基講稿的講辭摘要:

「本來我應該說一些鼓勵大家的說話,或者分享一些過往成功、失敗的工作經驗。但是,在過去三星期,我愈來愈害怕和害羞,我究竟有甚麼能夠跟大家分享?尤其是,當我知道電視台百多名年輕的前綫記者,冒着被解僱的風險,聯署公開信之後,我就更加反覆思量,我這個無膽的生意人,這個所謂的師兄,究竟我有無資格站在這裏。有資格站在台上的人,應該是怎樣?

我和你們的分別是,我有顧慮。若參加非法集會被捕,留下刑事案底,我就不能擔任上市公司的董事或主席,在法律上亦不再是『適當人選』(Fit and Proper Person)去擁有任何電視或電訊牌照。在11月中推出網購平台,或許會因此令明年進軍內地市場的計劃受阻。

我害怕,我慚愧。我發現我的行為,並非依從我多年受教育所學到的處事原則,是非黑白。我猶如一個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普通人,只會以眼前利益去考慮,我很慚愧。當然,我不孤單,很多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成年人,絕大部分都跟我的行為一樣。

各位同學,我並不是要討論佔領運動的對錯。我知道這裏有反對的人,也有支持者,實在不要緊。重要的是,我不敢去做一些我認為是對的事。

你將來會否如我一樣,就視乎你在這裏的幾年,視乎你可以累積多少理想、人性和良知。要知道,當你踏出校園,現實的社會只會叫你忘記對錯,社會會以13億的市場力量叫你屈服。今天你在大學累積得愈多,你在社會的抵禦能力愈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