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今天召開 四大看點引聚焦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據報導,本次會議將有4大看點被聚焦。

10月20日,為期4天的中共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中共歷屆四中全會大多數是9月中下旬召開,今年是最晚的一次。由於今年的四中全會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海外媒體分析說,此次會議延後的原因可能與會議主題需要確定有關。

大紀元新聞報導說,本次會議將有4大看點,包括:司法獨立、人事安排、收網周永康案及成立反貪局。

中共或將司法獨立

《新京報》10月20日報導,本輪司法改革,法院、檢察院的人、財、物由省級統管,剔除司法的地方化和行政化;設立法官員額制等。

報導說,政法系統過去多年來一直控制在江澤民手中。江澤民集團對法輪功的非法鎮壓致中共整個法制系統全部失控、公檢法權力全面墮落和黑社會化,整個國家面臨垮台,習近平執政後為保政權不得已進行的司法改革,但因直接觸動江澤民集團的利益,所以在中共三中全會前後,雙方就此展開不斷激戰。

成立反腐總局

10月14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博客欄目發表署名碧翰烽的文章稱,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依照習近平上台以來的執政邏輯,極有可能整合中紀委、監察部、信訪局、審計總署等反腐力量,設立一個垂直反腐部門「國家反腐敗總局」。

文章稱,目前,中紀委已經進行了以「三轉」、「雙重管理」等內容的部份改革。四中全會是否成立反腐總局,有待觀察。如果不設立反腐總局,「有可能實現這些機構的一定整合,以發揮出反腐敗的效力」。

人事安排

按照中共的相關規定,目前已落馬、被開除中共黨籍的5名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將在本次會議上確認,並撤銷其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的職務。

收網周永康案

10月15日,《路透社》引述三個消息來源說,在中共四中全會上,中紀委將報告對周永康的調查結果。一個跟領導層有關的消息來源說,中共中央委員會預計將批准開除周永康的提議,並決定是否將他交給檢察院。

另外,英國BBC中文網報導稱,如何落實依法治國以及處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將成為最大的看點。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中共18屆四中全會召開有四大看點將引發聚焦,包括收網周永康案;調整中共中央委員會組成;收尾山西等腐敗窩案;對於四中全會的「依法治國」看點則為「司法體制改革」與「反腐制度化」。

歷史學家張立方接受法廣北京記者的採訪時表示,中共四中全會將標誌習近平穩固掌握的各種大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