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佔中留守者不信港府讓步 支持不合作升級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佔中運動的發展進程可謂山重水複。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周六剛宣布香港政府將與學聯在周二舉行對話,當天晚間至次日凌晨旺角的示威人群與警方即再度爆發衝突。日前,有港媒公開一份該媒體上周在各佔領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者對中共中央或港府讓步感悲觀,逾七成半受訪者認為應將佔領行動升級為更為廣泛的「不合作運動」。

10月18日(周六),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媒體公開表示,香港政府將與學聯在周二舉行對話,雙方各派5人參加,歷時約兩小時,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將擔任對話主持人,並且將對話做現場直播。

由於香港政府堅持對話內容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或撤改人大決定,但學聯在周六晚間的聲明,則重申不接受人大框架前設,將在對話中堅持公民提名訴求,並呼籲市民繼續佔領行動,外界大多數輿論對於此次對話的效果表示不報樂觀預期。

而就在18日晚間至19日凌晨,旺角的示威人群與警方再次爆發衝突,導致多名示威者及一名警察受傷。香港《明報》報導稱警方向示威者發動進攻期間,減少了胡椒噴劑的使用,警棍成為主要開路武器。旺角附近的廣華醫院收治了多名頭破血流、骨折的傷者。

據法新社的報導,周日凌晨旺角幾十名全副武裝的警察與示威者發生暴力衝突,一些戴頭盔和保護鏡的示威者,手持雨傘,嘗試拉開隔離他們的路障,警察使用警棍擊阻擊示威者,場面衝突混亂。

法新社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些受傷的示威者被用擔架抬走,另有一些人就地接受包紮救治,受傷情況大多是頭部流血、骨折和挫傷等。

香港官方則表示,共有20多人在周日晚間的衝突中受傷,但沒有指明警員和民眾受傷的人數。

19日晚22時,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現任秘書長周永康公開對媒體表示,佔中者會否在周二撤離,須視乎香港政府提出的方案。

19日,香港明報公布了該報上周在各佔領區做問卷調查情況。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者對中央或港府讓步感悲觀,逾七成半受訪者認為應將佔領行動升級,例如開展不合作運動,佔領更多地點等。不過,在受訪者揀選最多的3個退場條件中,其一為「政府承諾將提委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學者認為這點有機會是學聯與政府談判的突破位。

據稱,該報上周四和周五凌晨在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等3個佔領區做問卷調查,訪問了285名凌晨留守的佔領者。

結果顯示,69.1%受訪者對中央或特區政府會讓步感到悲觀或非常悲觀,持樂觀態度者僅5.3%;逾七成半受訪者贊成佔領運動需要升級。在開放提問下,受訪者對於如何升級行動,較多填寫的包括「不合作運動」、「持續佔領」、「罷工」等。

而關於終止佔領活動的前提條件問題,在9個選項中最多受訪者選擇的4項依次為「人大撤回普選框架決定」(69.1%)、「港府重啟政改諮詢」(45.6%)和「政府承諾將提委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43.9%)、「梁振英下台」(24.6%)。

報導引述中大蘇鑰機分析稱,調查結果反映佔領者心態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大部分人希望將行動升級,相信是源於悲觀想法下的情緒宣洩,反而他認為值得留意的是,退場條件中第三多受訪者選擇的「政府承諾將提委會組成及運作民主化」一點,是相對實際和可行的方案。

蘇鑰機說:「最多人選的頭兩個選項,爭取到的機會未必很大,只是立場表述,反而改善提委會這一點,可以是雙方談判的共同點,尋求突破」,但他認為最終仍要視乎政府是否願意在提委會內將篩選程度減到最低。

而理大鍾劍華亦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同時分析稱,調查結果又顯示大部分示威者對政府並無期望,並有充分心理準備將抗爭升級,反映未來抗爭行動或愈趨激烈。

對於學聯下周二與政府對話,香港電台則引述示威學生關同學的話說,如果政府有誠意,就應該在佔領行動初期展開對話。如果學生離開佔領地區,政府一定不會聽取學生的訴求。不少示威學生不期望這次對話會有成果,表示會在對話后與其他示威人士商討下一步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