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邊交火邊談統一 金正恩頻露面展示權力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朝鮮高層代表團訪韓後,外界憧憬朝韓關係有望破冰。但隨後,朝韓軍方兩次交火。10月19日,韓朝在38線附近發生第3次交火,交火持續10分鐘,未造成人員傷亡。韓軍消息人士稱,朝鮮很可能是為了試探韓方的應對態勢。另一方面,近日韓朝雙方都呼籲朝鮮半島南北和平統一。而外界關注的金正恩又恢復了往昔的頻頻露面,朝中社10月19日報導金正恩指導朝鮮空軍訓練,並攜夫人看望了亞運代表團。

韓聯社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消息,從19日上午8時10分許開始,10多名朝鮮軍人不斷向坡州市韓朝非軍事區內的軍事分界線靠近,韓方進行了多次警告廣播,之後於下午5時40分許進行了警告射擊。隨後,韓軍在最前沿哨所附近發現疑似朝軍發射的兩枚子彈彈殼,並立刻向朝軍地區進行回擊。雙方交火大概持續了10分鐘,沒有人員傷亡。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玟奭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朝軍針對韓方進行了瞄準射擊,朝軍的這種行為屬於挑釁行為。朝鮮20日發來電話通知,譴責韓方針對在韓朝軍事分界線附近巡邏的朝軍士兵進行射擊,並稱若韓方繼續挑釁,朝方會採取意想不到的報復措施。韓朝近日前兩次交火,朝鮮媒體警告第二次高層會談正「面臨流產的危險」。

韓朝上一次交火是在10月10日,當天朝軍向韓國民間團體散發的對朝傳單開火,韓軍進行了回擊。此前10月7日,一艘朝鮮巡邏艇向南越過西海「北方界線」約0.5海浬,韓軍進行了警告射擊,朝鮮巡邏艇開炮對射。韓方開了大約90炮,朝方回射了數十炮,雙方只進行了警告射擊,而沒有進行瞄準射擊,沒有造成任何損失。

10月15日,朝韓時隔近7年在板門店舉行了將軍級軍事會談,但無果而終。朝方重點提出了對朝散發傳單和誹謗金正恩問題,並再度提及劃定西海和平區的問題。該問題曾於2007年在第二次韓朝首腦會談上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和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討論過。

不過,韓國延世大學教授文正寅認為,韓朝必須在軍事領域積累一定信任的情況下才可能重新啟動將軍級會談,因此本次會談能舉行本身就非常有意義。也有分析認為,朝韓重啟將軍級軍事會談,是為10月底或11月初雙方可能舉行的第二次高層會談預熱。

朝韓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的邊界劃分上一直存在分歧。朝鮮戰爭結束後,停戰協定劃定了朝韓陸地軍事分界線,但海上分界卻留作懸案。當時,韓國單方面在其控制的延坪島等5個島嶼設定了一條「北方界線」作為海上分界線,但朝鮮不予承認。1999年,朝鮮劃定一條更靠南的海上分界線,對此,韓國也不予承認。朝韓雙方在此附近多次發生軍事衝突。

朝鮮戰爭1953年結束時,朝鮮與美國簽署了停戰協定,韓國沒有在停戰協定上簽字。60餘年來,朝鮮半島維持著停戰狀態。依據國際法,交戰雙方只有簽訂終戰和平條約,才算戰爭真正結束。朝鮮一再要求與美國簽署和平協定,而美國的一貫態度是朝鮮必須先履行棄核承諾,然後才能開始談判和平協定問題。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0月4日發表談話稱,朝鮮發展核武器是美國半個多世紀對朝敵視政策、核威脅、扼殺戰略導致的必然結果。朝鮮外相李洙庸9月27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表示,只要美國停止針對朝鮮政權的不友善政策、不再威脅平壤政權,核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朝鮮一直擔心美國武力推翻平壤政權。在1992年韓朝簽署《朝鮮半島無核化宣言》之前,美國一直在韓國部署有大量核武器,這些核武器直到1992年才從韓國撤出。

美國前任國防部長帕內塔在10月7日出版的回憶錄《值得奮戰:領導戰爭與和平》一書中寫道,美韓曾計划在朝鮮半島發生戰事時,動用核武器對朝鮮進行打擊。對此,朝鮮擁護和平全國民族委員會發言人10月16日發表聲明稱,美韓每年以「年度防禦訓練」為名開展大規模侵朝戰爭演習,旨在把對朝核打擊計划變成實戰。

中國社科院朝鮮半島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崔志鷹指出,雖然上世紀90年代初全球的冷戰結構已經解體,但是至今朝鮮半島的冷戰結構依然存在。在半島南北軍事分界線附近依然陳兵百萬,對立雙方嚴重軍事對峙。因此各方應通過重啟六方會談,共同商討朝鮮半島冷戰結構的轉換問題。只有將目前朝鮮半島冷戰遺留的停戰機制轉換為和平機制,解除對立雙方的軍事對峙,消除朝鮮的安全擔憂,實現各方關係的正常化,才能逐步解決朝鮮核問題。

中國外長王毅9月27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六方會談仍然是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唯一可行且有效的途徑,儘快重啟六方會談是當務之急。

朝鮮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徐世平10月2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朝鮮沒有進行核試驗或導彈試驗的計划。他說:「就六方會談而言,我們做好了準備,而且我認為,中國、俄羅斯和朝鮮都做好了準備。」「但是美國目前不願意參加這一會談。因為美國不願意,因此韓國和日本也無意參加。」

在10月10日由韓國政治學會、民主和平統一諮詢會議和統一研究院主辦的「韓半島和平統一」國際學術大會上,前美國朝核特使羅伯特‧格魯奇表示,「過去20年間韓國和美國之間的朝核戰略失敗了。」格魯奇前特使在把因朝鮮1993年退出《核不擴散條約》而引發的第一次朝核危機轉換成簽定《日內瓦協議》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格魯奇前特使提出的朝核解決對策是協商,「首先應該無條件重啟對話」。他解釋道,「首先要開始無條件的低調討論,確認朝鮮是否有意想把核問題拿到桌面上進行討論,哪怕是原則性地也無妨。由此就能確認朝鮮是否想以積極的棄核為前提獲得朝美關係正常化的意向。」

奧巴馬政府上任以來,對朝鮮一直採用稱為「戰略性忍耐」的政策,即拒絕與朝鮮和談,通過施壓遏制,等待朝鮮就核問題作出實質性讓步,再與之進行核談判。但過去幾年來,這種政策除了招來朝鮮的反抗外,並沒有什麼其他效果,反致朝核問題不斷惡化。多名美國前高官均分析指出,挑釁對峙並非朝鮮的真正目的,而是希望把美國逼上談判桌。

韓國仁川市前市長宋永吉9月30日表示,奧巴馬政府的「戰略性忍耐」、樸槿惠政府的「統一鴻運論」背後都預設了「朝鮮崩潰論」的前提。他們以為,繼續對朝施加壓力,朝鮮不久就會崩潰。國際外交基於行為規範和茫然的希望來推進,難以取得預計效果。

他指出,沒有軍事進攻難以實現政權更替,然而對與韓國唇齒相連的朝鮮進行軍事攻擊,將導致全面戰爭。因此,不能選擇軍事攻擊,還是要回到對話上來。朝鮮、韓國、美國都需要同時變化。朝鮮曾闡明過金日成主席的遺訓是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有必要再度開啟朝美間實際接觸的六方會談。

金正恩近期因腳傷休養40天後再度頻頻露面,外界有關朝鮮政變等種種猜疑隨之逐漸消退。繼金正恩10月14、17日視察科學家、教育家公寓,朝中社10月19日報導,金正恩對朝鮮空軍飛行員起降訓練進行了現場指導,當天陪同視察的有朝鮮「二號人物」人民軍次帥黃炳誓、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崔龍海等。金正恩還攜夫人李雪主會見了仁川亞運會和近期世界錦標賽金牌得主。



美國《華盛頓郵報》10月14日發表題為《金正恩復出 朝鮮變得更開放》的報導稱,此次金正恩「失蹤事件」揭示了朝鮮金家政權的一個變化:金正恩相對於他的父親和祖父來說,是一個更為開明的領導人。此前朝鮮媒體幾乎不公開前兩代領導人身體上的疾病。

報導稱,金正恩此次復出還傳達了一個重要的消息,這對平壤來說尤為重要。在首爾的朝鮮問題專家彼得‧貝克(國際危機集團東北亞負責人)說:「這說明金正恩的權力很穩固,比很多觀察家認為的穩固。在金正恩未露面的這段時間,朝鮮並未出現什麼問題,這說明朝鮮比想像中的更穩定。」

10月4日,金正恩最信任的三名高官黃炳誓、崔龍海、金養建等朝鮮高層突訪韓國,並參加仁川亞運會閉幕式。當天,朝韓高層接觸商定在10月底或11月初舉行第二次高層會談。韓國政府15日向朝鮮提議,於10月30日舉行第二次高層會談。目前朝鮮尚未回應。韓國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書朱鐵基10月19日表示,韓方希望韓朝第二次高層會談能順利舉行。



韓國統一準備委員會副委員長鄭鐘旭表示,「(朝鮮高層訪韓)是金正恩時代韓朝關係的轉折點」,「朝鮮此舉不像過去那樣因軍事壓力或經濟貧困的逼迫,而是朝鮮領導人切身感到需要為韓朝關係尋找突破口,為韓半島開闢了新的可能性」。

在10月10日首爾的「韓半島和平統一」國際學術大會上,鄭鐘旭表示:「朝鮮最近發生的變化是現在就要為統一做準備的重要原因。(現在朝鮮)和中國領導人鄧小平1978年推進改革開放時有很多相似之處。」他說:「朝鮮市場經濟最近充滿活力。大多數居民依靠市場,還出現了通過和中國人做生意積累財富的『紅色資本家』。」

韓國總統樸槿惠10月17日出席亞歐首腦會議的自由討論會時,強調韓國不會放棄與朝鮮進行對話,構建和平統一的基礎。她說,韓半島統一後將成為東北亞、亞歐和世界和平的基石。

朝鮮外相李洙墉9月27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主題演講表示,實現朝鮮半島南北統一的唯一方式是按照邦聯制原則兩大體制共存,其他方式都是不現實的。

韓國則主張建立緊密程度更高的聯邦制國家。樸槿惠3月28日在德國德累斯頓工業大學發表演講時,提出旨在構建和平統一基礎的三大方案。其中包括優先解決韓朝居民的人道主義問題,為韓朝共同繁榮構建民生基礎設施,恢復韓朝居民之間的認同感。韓國政府還專門成立統一準備委員會。而樸槿惠的方案被朝鮮指責為想「吸收統一」。

朝鮮10月10日再度呼籲建立「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這個國名是金日成在1980年提出的,其特點是建立一個較為鬆散的聯邦制國家。按照朝方的統一方案,儘快實現統一的最好辦法,是以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和兩個政府為基礎建立聯邦制國家。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樸鍵一說:朝鮮戰爭停戰之後啊,大家覺得靠戰爭的辦法統一是不可能了,必須通過和平的方式,那麼和平的方式呢也是靠我吃掉你,你吃掉我,也不行,所以金日成主席在不斷的構思這個統一方案的時候,他把這些話都說出來了。在一個「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這個框架下我們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但是呢我們搞兩個政府,你管你的那一塊,我管我的那一塊,然後聯合國這個地方我們搞一個席位。

朝韓各自提出的聯邦統一方案既有共同點,又有差異,朝韓和平統一之路就看雙方如何求同存異。韓聯社10月1日報導指出,韓朝在2000年第一次首腦會談後發表的《6‧15共同宣言》第2項中就「統一方案」達成協議,具體內容為,韓朝承認韓方有關韓朝統一的聯邦提議與朝方低階段的聯邦提議存有共同點,今後雙方將朝著該方向推進統一。

中國軍事報刊前編輯田一楓指出,朝鮮提出的動議,無論是出於實現民族和解與統一的積極考慮,還是打破外交孤立的策略性舉措,至少在緩解當前朝鮮半島的對抗氣氛,保持半島的和平穩定方面,無疑是有益的,也是值得鼓勵的。至於共建「高麗聯邦」的動議,能否得到韓國的響應,這個進程是否能儘快啟動並且順利發展,也還要看南北雙方的互動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