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一個被處死的中共常委 周永康或步後塵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訊】中共內部鬥爭異常慘烈,只要你加入共產黨,下至普通黨員,上至中共最高層常委,都無法逃脫被中共體制的絞殺。有香港媒體近日盤點了中共建政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們的各自命運。目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成為了中共史上因為腐敗而被調查的第一位常委級別的官員。那麼,哪一位是中共建黨史上第一位被處死的常委呢?周永康有可能步他的後塵嗎?

在當今的中共政治體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是中共最高層的領導集體,政治局常委分別擔任中共黨政軍不同崗位的最高職務。

香港大公報報導,自1921年建黨,從中共一大到四大,最高領導機構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執行局」。1927年中共五大始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併產生了政治局常委、委員、候補委員。這是中共政治局常委這一名詞首次出現在中共歷史上。

1934年1月中共六屆五中全會到1956年9月八大期間,政治局只設委員、候補委員,不設常委,這期間設立的中央書記處,實際上相當於政治局常委。譬如中共七大產生的五大書記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人稱五大書記,即是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這與現在作為政治局辦事機構的中共中央書記處不同。從1956年中共八大起,重新設立政治局常委,並一直延續到今天。

在90多年時間里,約有70人擔任過中共政治局常委這一職務。報導稱,除了2007年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黃菊死在任上之外,近22年來沒有發生過其他政治局常委在任內的變動。2014年7月,曾經擔任過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落馬,成為中共歷史上第一位因腐敗遭調查的政治局常委級領導人,被海內外普遍認為是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

文章梳理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們的人生軌跡。毛澤東、周恩來連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幾十年直至在任上去世。不過,在他們死後,中國的老百姓逐漸揭露了他們的真面目。被吹捧為所謂「大救星」的毛澤東,其實是殺害中國8000萬同胞的罪魁禍首。而一直被塑造為「好總理」的周恩來,也在死後慢慢被剝離出一個陰謀家周恩來。

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在任上被打倒,含冤而死,死時身邊沒有一個親人。而從萬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副統帥林彪墜機身亡,一夜之間從毛澤東最信任的人,跳躍到背叛毛澤東的叛徒。所謂的四人幫更是從當時最耀眼的常委,轉瞬間成為了階下囚。另外,鄧小平是幾經沉浮最後在中共內鬥中勝出,華國鋒則是登上了中共最高的席位依然要退位的中共領導人。

盧福坦是中共黨史上唯一被處決的常委

文章還提到一位政治局常委,盧福坦。他是工人出身,早年在老家山東做過工會負責人,擔任過山東省委書記。1928年中共六大,盧福坦進入了政治局,成為候補委員,中共六屆四中全會又因王明提攜成為政治局委員。1931年初,盧福坦被指定為政治局常委之一。但一年之後,盧福坦在上海公共租界被捕,投靠了國民黨,相繼擔任中統徐州特區行動股長、中統上海區情報股長等職。

1951年5月24日盧福坦在昆明被逮捕並移送上海關押。1968年因在文化大革命中交代出1930年代康生被捕,背叛中共的經過,由康生、謝富治簽署命令,於1969年11月被處決,時年已79歲高齡。報導指,在中共92年黨史中,盧福坦算是第一個被中共處決的前政治局常委,也是迄今唯一的一個。

盧福坦死後五年,下令處決他的康生,患前列腺癌,死時位列毛澤東、周恩來和王洪文之後,位列政治局常委第四位。陳伯達、王洪文、張春橋則是歷史上第一批亦是迄今唯一一批走上被告席接受審判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

周永康將會判死刑?

四中全會將要對周永康案子進行定盤。北京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曾經向香港《東方日報》分析,根據當局對周永康案的處理方式和目前消息判斷,中央顯然暗示周案非常嚴重,是一九四九年以來最腐敗、性質最惡劣的貪腐案,因此他認為周永康有機會被判死刑或死緩。

在中共當局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各界紛紛拍手叫好。有大陸退伍老兵拉橫幅、放鞭炮慶祝,並公開要求「槍斃周永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