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之役 挑戰香港新聞自由底線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訊】新聞週刊(445)佔中進入第三個星期,香港警察將抗議者拖到添馬公園黑暗的角落拳打腳踢的畫面順利登上國際媒體,卻在自家門口被蒙上了一塊遮羞布。不管這塊面積不大的布怎麽遮,畫面中既定的事實,小朋友們都看見了。然而遮羞布出現的本身,反映的卻是香港媒體在這場佔中持久戰中的尷尬處境。佔中與其説是一場前途未卜的馬拉松,不如説是在這一關鍵時刻,價值取向的試金石。

香港警察摘下示威者的眼罩,並向對方眼睛噴射胡椒噴霧。這一幕發生在當地時間10月15日凌晨。前一天夜裏有數百名學生與市民佔據特首辦外的龍和道路段。14號晚間和15號凌晨,警方分別在金鐘和旺角、銅鑼灣等地展開清場行動。在30分鐘的驅趕行動中,有多人受傷,45人被警方帶走。

和這個胡椒噴霧畫面一同在國際媒體不脛而走的是TVB記者15日清晨7點發佈的一條新聞。據證實,這名被打者是公民黨的黨員曾健超。

公民黨員曾健超:「各位都應該在新聞報導中看到本人被制伏,和沒有任何反抗能力之下遭多名警員暴力襲擊。經過法律諮詢意見之後,本人將會向警方及涉事的警務人員採取法律行動。」

清場第二天,英國首相卡梅倫首度就香港問題發聲:「中英聯合聲明保障了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旅行自由和罷工自由等。」

卡梅倫所提到的這些自由中,受到挑戰的不僅是集會自由,還有言立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曾健超被打的獨家新聞在15日清晨7點首播。然而之後重播的版本中,這段描述警員動作的旁白被刪去。直到快中午時,報導才重新加入「期間懷疑警員毆打他」這句。

香港民眾:「如果你看其他報導,你就可能會覺得比如像無線(TVB),就比較偏向,我自己覺得比較偏向中方那邊。」

一天後,一段懷疑是無線新聞部總編輯袁志偉的錄音流傳到網路。錄音說,

袁志偉:「這是非常嚴重的指控,警員可能因此被判終身監禁。

對高層裁減新聞的舉動,無限新聞部員工聯署「同表遺憾」和「極度不安」,截至發稿爲止,聯署人數已經達到近百人,並且還在不斷更新中。這封公開信也得到香港6個傳媒工會和組織的支持。

而親民主派蘋果日報連日來遭到反對佔中人士的抗議。自10號開始,派報點報紙被潑餿水、貨櫃車被阻撓出報,12號當天,更有一百多人以帳篷封鎖該報大樓所有出入口,阻止報紙發行。

《蘋果》網站也連遭駭客攻擊。14號凌晨,又有約兩百多人前往壹傳媒大樓,搭起帳篷堵塞出入口。 集團平面媒體總裁葉一堅表示,集團主席黎智英與《蘋果》多名高層人員及記者,都收到大量匿名電話滋擾,黎智英被迫更換電話號碼。在《蘋果》要求下,香港高等法院頒發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阻礙壹傳媒大樓出入通道。

10月13號,壹傳媒工會聲明強調:「任何出於恐懼新聞自由的打壓,只會讓我們更加堅信我們做對了。」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所以這次對《蘋果日報》打壓,絕對不可能阻止《蘋果日報》再繼續出版,還會有更多的人出來同情和支持他們。」

不光是香港本土記者工作遭遇阻撓,國際媒體記者也不例外。17日,著名戰地女記者保拉•布隆斯坦(Paula Bronstein)在旺角採訪時被警察帶走。理由是有人投訴她站在其私家車上。

據《蘋果》報導,保拉說,即使是在戰地,記者避開人群站在車頂是平常事。

這一消息在臉書公布後,立即有網民留言:「她站在我身邊,像是一個擋箭牌保護著小女孩。」

香港外國記者協會隨即發聲譴責包括保拉在內的國際記者受到的不公待遇。文中還舉例有記者遭到香港警察威脅,更有甚者,被威脅如果他穿過馬路就會被用警棍毆打。在另一篇聲明中,記者協會譴責,遭受不公待遇的記者男女都有,有的被反對佔中的人士用液體潑臉,也有被威脅會遭到性騷擾。這些情況大多發生在記者向警察亮出記者身份以後。

近年來,香港各大報紛紛轉手易主,超過一半報老闆,不是中共人大,就是政協代表。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成名:「因為很多大老闆,他們的投資,越來越多在中國,所以他們也有很大的動機去施加它們(中共)的壓力,對他們的員工。中資銀行,在去年抽資,就把廣告預算,從《蘋果》、《主場》把它抽掉。」

2014年香港媒體界更是事件頻傳:1月,《明報》撤換總編輯,前總編劉進圖隨後遇襲被刺六刀;2月,批評政府、聲援異議人士的《商業電臺》名嘴李慧玲被辭退;7月,網媒「主場新聞」的創辦人蔡東豪突然發文結束營運。

在記者無國界組織2014年發表的「新聞自由排行榜」中,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由去年的58位下降至61位,與2002年的第18位相比,下跌了43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