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自爆 官員兼職薪酬可達千萬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訊】「戴著官員的帽子,拿著企業、協會的票子」,這是中共官員普遍存在的一個腐敗問題。有資料顯示,平均每3個獨立董事中就有1個是官員。大部分董事的年薪在10萬至20萬元之間,也有的甚至年薪可達到千萬。

大陸媒體報導,根據上市公司2013年年度報告顯示的數據計算,平均每3個獨立董事中就有1個是官員。一位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說:「一些企業領導甚至在超過20個子公司兼職,其實很多頭銜都是挂名,連他們自己都記不清在哪些企業兼職。」

還有數據顯示,大部分獨立董事的年薪都集中在10萬至20萬元之間,曾在中國證監會擔任要職的民生銀行獨立非執行董事王立華,年薪高達87萬元。天津市紀委一名紀檢監察幹部透露,一企業董事長兼職取得的總薪酬竟達近千萬元。

近日,涉嫌違紀違法被提起公訴的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至少擔任4個協會的會長、名譽會長或執行理事長。

另據媒體報導,陝西省書協30多名主席中有不少官員的身影,這些官員的書法作品價格便水漲船高。一般省書協副主席的四尺作品5000元,而書協主席作品能上漲到兩三萬元。

「官員獨董」多涉問題企業

有香港媒體報導,截至2013年9月,大陸深滬兩市上市公司共有8076個獨董職位,擔任這些職位的約有5760人,其中擔任5家公司獨董的有51人,擔任超過4家公司獨董的人數過百。

中共退休官員擔任獨董的多涉問題企業。如,曾深陷「污染門」的紫金礦業就有來自中共中央和省里的退休高官擔任獨董。

此外,「官員獨董」的年齡普遍高齡,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上,最高的已有83歲,如中國石油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中國證監會原主席劉鴻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