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光榮被調虎離山 習近平舊部空降 雲南山雨欲來?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四中全會定性之際,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被調職,雲南官場出現大變動。外界評論認為,雲南官場地震或山雨欲來。

10月14日,中共喉舌媒體報導了雲南官場的變動: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不再擔任雲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陳豪任雲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10月18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雲南這番人事更迭的背後,是雲南腐敗窩案愈滾愈大。

文章分析,按中共官場規定,省委書記一般要到65歲才退到全國人大、政協,現年64歲的秦光榮距離65歲還有1年多,說明今次人事更換並非正常。

據悉,雲南是繼四川、山西、江西後又一個腐敗重災區,也是周永康勢力重點盤據的地區,秦光榮前任白恩培因接受周永康親信劉漢的巨額賄賂被調查。白恩培當時大筆一揮,將價值6000億元的稀有金屬礦以1900萬元的價格賤賣給劉漢。

文章揭示,秦光榮接任省委書記之後,延續白恩培的腐敗路線,重用了一批腐敗官員,早前被調查的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便是典型一例。

作者分析,秦光榮今次被調離,很可能是習近平下決心徹底整治雲南官場腐敗的前奏。如果秦光榮仍然在位,中紀委在當地的調查工作將會受到牽制,黑幕難以揭開。

調虎離山之後,中紀委可以放開手腳,直搗黃龍,順藤摸瓜,將秦光榮在雲南的黨羽悉數調查歸案。

雲南地處西南邊陲,但高官腐敗一波接一波,遠近聞名,從前省委書記高嚴到省長李嘉廷,再到白恩培,如今臨到秦光榮。

外界觀察發現,本次接任雲南省代省長不是現任省委副書記仇和,而是習近平在上海的老部下陳豪,預示仇和仕途似乎已到盡頭,不受習近平青睞。

而雲南代省長的陳豪,在習近平接替陳良宇擔任上海市委書記一職時,是上海市人大副主任、總工會主席,獲得習近平的信任,本次雲南官場換血,顯然被習近平重用。由於他並沒有任何地方大員的經歷,本次出線,完全出乎外界的意料。

秦光榮前景堪憂

署名楊寧的文章分析,秦光榮被調離,可能面臨被中紀委進一步查實罪行,其落馬已進入倒計時。作者羅列4條依據。

第一,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一個多月前落馬,二人共事達4年之久,都是貪腐、好色之輩,在雲南沆瀣一氣。

第二,9月15日,大陸《廉政瞭望》雜誌在題為《白恩培雲南舊事:任期內官員強行修改GDP數據》的文章中,影射秦光榮配合白恩培強行修改GDP數據的內情。

第三,不僅白恩培與周永康、劉漢、落馬的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都有著相當多的交集,秦光榮也或多或少涉入了這錯綜複雜的圈子,併為周家輸送利益。

2007年周永康考察雲南時,白恩培和時任省長的秦光榮相伴左右;秦光榮還曾涉及薄案,並效忠稱「把雲南打造成支持薄書記的堅實基地」。

第四,秦光榮治下的雲南,迄今已有多名官員落馬。除了白恩培,還有雲南原副省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孔垂柱、副省長沈培平、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等,這些人都與秦光榮有關聯。而不久前秦光榮的親信、雲錫集團原董事長雷毅的落馬,更是秦光榮岌岌可危的信號。

評論認為,如山西前省委書記袁純清對山西吏治腐敗問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秦光榮最低限度也很難做到全身而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