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記者起義了?呂秉權:冒被解僱風險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訊】針對無線電視新聞部(TVB)報導香港警方「拳打腳踢」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的旁白遭刪除一事,無線有80多名記者及主播發信對管理層手法表示遺憾。曾任無線記者的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表示,新聞部有人冒著被解僱的風險,都要發表公開信,反映他們有很大決心,相信管理層與記者的理念有很大衝突。

香港無線電視記者柳俊江對此表示,無線新聞派記者出鏡,就是要求記者把看到的事實告訴觀眾。而警方對示威者「拳打腳踢」的報導,在7點時被刪減,「誰有權下令更改」現場報導旁白,外面的記者沒有控制權,即使抗議,也不一定有效,只有是新聞部的總監才有這個權力。

對於刪去「拳打腳踢」等旁白,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無線80多名記者及主播發信對管理層手法表示遺憾,其中包括體育、財經記者、編輯、主播及公共事務科的監製和記者等都加入聯署聲援。

有人形容無線新聞記者這一舉動為,「記者忍無可忍『起義了』」,不過,無線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則表示,刪去旁白是「留待觀眾自行判斷」。

曾任無線記者的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在電台節目表示,據他了解,新聞部有採主級人員想內部處理事件(新聞部主管有處理事件的權力),不過,有人甘冒被解僱的風險,都要發表公開信,真實的反映他們已經下了很大決心,相信管理層與記者的理念有很大衝突。

呂秉權認為,片段清楚見到警員的行為,「拳打腳踢」是事實陳述,不應刪除有關旁白。他相信「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不少無線記者有心做好新聞工作,但外出工作時經常被「噓」或大叫「CCTVB」的口號,令記者覺得管理層的決定導致觀眾將不滿發洩在記者身上。

事件回放

10月15日警方凌晨3點清場,公民黨成員曾健超被警察毆打的情況,被無線記者拍到。記者在7點前的報導旁白為:「一名示威者雙手被綁上索帶,由六名警員帶走。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警員最後帶走示威者,整個過程歷時近四分鐘。」

但在7點的新聞播報,刪掉了旁白中的:「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接近中午時,新聞的播報增加了一句:「期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

無線電視的這次報導處理手法,被認為是公司內部的自我審查,阻礙了媒體的客觀報導。

對於這次佔中報導,柳俊江希望大家不要為難前線的記者,因為「他們只是盡忠職守完成採訪任務。前線記者也有中過胡椒噴霧,也跟示威者一起吸過催淚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