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為甚麼沒結婚?背後的故事太曲折了

生為前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在年輕時嘗盡人生曲折坎坷的大喜大悲。兩場刺殺讓朴槿惠失去父母,他們一個死於朝韓冷戰中的敵對仇恨,一個死於獨裁統治的自身危機。作為總統的長女,在母親遇刺身亡後她成為韓國「第一女兒」,基本上代行了「第一夫人」職責。

朴槿惠考大學時,儘管母親希望她學習歷史,但她稱「想致力於企業發展」,考入西江大學電子工學系。母親多次感慨地說「槿惠好像沒有選擇普通女性所選擇的平凡道路」。 4年後,朴槿惠以4年平均學分3.82分的優秀成績畢業,準備前往法國留學。旅行當中,卻突然接到要她立即回國的通知。在機場的報攤上,她看到一行醒目的標題:「樸夫人遇刺」,彷彿感到「利刃深深刺入心臟,陣陣劇痛襲來」。

陸英修死於當年8月15日的光復節紀念活動。刺客朝主席台上的朴正熙開槍,卻擊中了陸英修的頭部。經調查,刺客受到「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幹部的指使,但朝鮮方面始終否認策動了刺殺。

22歲的朴槿惠在母親逝世後承擔起「第一夫人」的部分職責。她在日記中寫道:「現在我最大的義務是讓國民看到父親並不孤單。我決定放棄灑脫的生活,放棄我的夢想,放棄所有的一切。」

老一輩韓國人不會忘記那個陪在嚴肅的總統身旁溫婉大方的「大令愛」。朴槿惠成為朴正熙的高參。



1975年,朴槿惠著力推進父親的「新村運動」,政府向全國村莊無償提供水泥,把漢城之外遍地可見的農村茅草屋換成了磚瓦房。

1979年10月27日凌晨1點30分,朴槿惠被總統府秘書長金桂元叫醒:「閣下去世了。」



1979年11月,處理完喪事的朴槿惠帶著弟弟妹妹黯然離開青瓦台,搬回新堂洞的老宅。妹妹朴槿令回憶稱,「姐姐坐在客廳一側父親生前用過的舊書桌前,用一一回覆緬懷朴正熙的信件來消磨時光。」一次,妹妹回來看到朴槿惠邊看與父親相關的電視節目邊獨自落淚。她身上出現很多不明斑點,直到多年後才褪去。「痛苦是人類的屬性,它能夠證明人還活著。」她在日記中寫道。

朴正熙死後未及一個月,保安司令全斗煥再次發動「雙十二政變」,趕走改革派總統崔圭夏。次年,全斗煥在殘酷鎮壓光州民主運動後,作為唯一候選人當選總統。

為顯示有別於朴正熙,全斗煥掀起批判朴正熙獨裁統治的風潮,很多樸家的親友和老部下首當其衝。

朴槿惠在日記中寫道,有次她在首爾某酒店的電梯裡遇見朴正熙時期的一位部長。她非常高興地打招呼說「您好」,對方卻沒回話,直到出電梯都沒有正眼看她。 「現在誰敢說曾經溫柔親切的人,以後就不會變得利害關係分明呢?」朴槿惠寫道,「沒有比背叛一個人更悲傷、更噁心的了。最重要的是,對一個背叛者的懲罰是毀滅自己心靈的堡壘。只要背叛了一次,對做背叛之事的抵抗力就會逐漸減弱。」

1980年4月,她出任朴正熙所設立的嶺南大學理事長,但因學生的抗議而被辭退。1982年朴槿惠就任育英財團董事長,1990年後將職位轉給妹妹。 1994年,朴槿惠繼承正修獎學金會的運營,直到2005年。

政治讓她錯過了青春時光,她放棄結婚;妹妹朴槿令離異,直到2008年才步入一段不被姐弟祝福的婚姻。弟弟朴志晚因為染上毒癮多次被捕入獄。熟悉朴槿惠的人回憶:「她看起來鑄上了層層鎧甲,她感覺沒有任何一個人值得信任。」「她不開放,不與任何人溝通。她不熱情,也不冷酷,只是冷冰冰的,一直都這樣。朴槿惠與所有人保持距離,這是她的標誌。」

1988年,全斗煥迫於壓力允諾不再連任,將權力交給副手盧泰愚將軍。盧泰愚旋即宣布恢復全民普選。民主派的金泳三和金大中分別參選,結果被盧泰愚擊敗。 1993年,金泳三與盧泰愚和金鐘泌實現政黨整合,當選為韓國第一任文人總統。金泳三在任內頒布「陽光法案」,並率先公開自己的家庭財產,舉國貪腐官僚頓時無處遁形。連全斗煥和盧泰愚也都以叛亂罪和受賄罪被判刑。

而到了1997年,肅貪風暴已近強弩之末,黑金政治卻屢禁不絕。最後連金泳三的兒子金賢哲也被查出收受財團賄賂和逃稅,獲刑兩年。在亞太金融危機的一片哀鴻中,金泳三黯然離任。民眾開始懷念朴正熙時代的經濟高增長,盼望一位帶韓國度過危機的領導人。

「觀察了一系列事態,如果只有我自己舒舒服服地生活,那等我去世後就不能堂堂正正地見父母。」朴槿惠適時地重回政壇,打出「為完成父親未完成的事業盡一點力」的口號,於1998年4月在家鄉大邱達城郡議員補選中,高票當選國會議員。這一年朴槿惠46歲。

朴槿惠先後5次高票當選國會議員,獲稱「選舉女王」。她選擇加入當時在野的保守黨大國家黨。

2002年2月,朴槿惠因為力主黨的總裁與總統職權分離,同時與大國家黨總裁李會昌不合,毅然退黨。

2004年3月,大國家黨已陷入非法政治獻金案,加之推動彈劾盧武鉉失敗,國會選舉在即卻瀕臨絕境。朴槿惠臨危挺身,當選黨首。她走遍全國表達「真心悔改」,賣掉10層高的黨部大樓以償還非法政治獻金,並在國會附近一塊空地上搭建帳篷和集裝箱活動房屋作為「黨舍」。在4月的國會選舉中,大國家黨一舉奪得121席,起死回生。

2007年,朴槿惠決意競選總統,在黨內競逐中敗給首爾市長、韓國最大財閥現代集團前CEO李明博。 2008年的國會選舉前,當選總統的李明博極力排擠「親樸」黨員,使得多名朴槿惠親信退黨參選並當選議員,而受推薦的幾名李明博親信卻落選。經過協商,親樸議員重新加入大國家黨,增強了朴槿惠的實力。

2011年12月,黨首洪準杓被查出在議員補選中用黑客攻擊韓選舉委員會網站,輿論嘩然。朴槿惠再次臨危受命,任非常對策委員會委員長。 2012年2月,她主持將大國家黨改組為「新國家黨」。兩個月後,新國家黨在國會選舉中贏得152個席位,保持了第一大黨地位。

行將卸任的李明博終於跌進了韓國總統的宿命。他的兒子和兄長出錢為給他置備退休宅邸買下一處地皮,在野黨指責總統府的參與使他們廉價購地,特檢組展開調查。另一邊,朴槿惠的新國家黨打出「經濟民主」的​​口號,準備對財閥開刀,爭取工薪階層的支持,孤立李明博的親商派系。這對於一個保守政黨來說實在罕見。

「我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國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用這樣的開篇,2012年,60歲的朴槿惠再次踏上重返青瓦台的征程。

本文節選自:中天飛鴻的BLOG

喜歡這篇的話,請分享,謝謝。

(責編:諸葛藏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