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薩蒂亞提同獲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星期五揭曉。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和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薩蒂亞提(Kailash Satyarthi),因為在反對壓迫兒童和青年人,並爭取兒童受教育權方面所做出的貢獻,共同獲得這項殊榮。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Thorbjorn Jagland):「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薩蒂亞提馬拉拉,表彰他們反抗對青年及兒童的壓迫,及爭取兒童受教育的權利。」

現年17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多年來一直爭取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她勇敢揭露巴基斯坦在塔利班控制下,女性權益受到嚴重壓抑。2012年,馬拉拉在搭校車回家途中,遭塔利班槍擊,頭部和頸部中槍,情況一度危急,隨後被送往英國治療,才得以康復。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稱,馬拉拉在如此惡劣環境中的英勇行為,成為少女爭取受教育權力的表率。

現年60歲的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薩蒂亞提,承襲了甘地的非暴力精神,發起「全球取締童工大遊行」,為爭取兒童權利做出努力。他創辦的慈善組織「拯救兒童運動」(Bachpan Bachao Andolan)至今已救出超過8萬名兒童,使他們免受各種形式的奴役,並幫助他們重拾書本,改變人生。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奧斯陸舉行。屆時,馬拉拉和薩蒂亞提將分享總額為110萬美元的獎金。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