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劉雲山替梁振英掩蓋醜聞有效?

近兩日,梁振英2011年競選香港特首後,收受一家澳洲公司高達400萬英鎊(約5千萬港元)「秘密費用」,作為支持其亞洲業務發展報酬的醜聞曝光後,在香港佔中運動的大背景下,其不僅成為海外各大媒體的熱點,而且亦為香港可能出現的變局投下了一粒炸彈。

有意思的是,就在海外媒體爆炒此事時,大陸官方媒體卻以沉默對待,既不報導,也不回應,更不為梁振英辯解。這樣的局面的出現顯然是所有媒體都接到了主管部門中宣部的命令。外界普遍認為,命令更大可能是來自曾多年主管宣傳口的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近兩年來,劉雲山頻頻利用輿論攪局,不斷給習近平製造麻煩。以這次香港學生罷課、佔中為例,《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就接連發文,抨擊香港佔中,歪曲真相,詆毀、激怒抗議民眾,并力挺梁振英,其扮演的角色給人的感覺是香港不亂不罷休。這種強硬語氣的報導對於欺騙大陸民眾,恐嚇香港民眾,惡化香港局勢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而劉雲山在6月國務院審計署拋出報告批評人民日報社的第五天,就前往人民日報社,「肯定」其工作,也是在挑釁習近平,公開自己對宣傳口的控制地位。

如今,大陸媒體對於梁振英醜聞的沉默,來自劉雲山的命令絲毫不奇怪,因為他和同一陣營的張德江一樣,盼望著香港走向亂局,好逼迫習近平出動軍隊,從而使江派有機會奪取權力。而作為曾慶紅培植的馬仔梁振英,在香港第一線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儘管目前香港各界讓梁振英下台的呼聲頗高,但江派心知肚明,中共的本性決定了它絕對不會直接選擇順應民意而讓梁振英下台,但如果梁振英自身出了這樣的醜聞,其下台也就是順理成章之事。

果不其然,在梁振英醜聞曝光後,有香港立法委員就表示,梁振英涉嫌嚴重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等多項法例和行政規定,將啟動對其的調查和彈劾,並要求其下台。很明顯,梁振英因「腐敗」下台與因中共順應民意而讓其下台還是有著微妙的差別的,前者在中共內部遇到的阻力更小,而這也或許是其醜聞突然被放出的緣由。

據披露這則醜聞的記者《悉尼晨報》駐北京記者高西安(John Garnaut)稱,材料猶如「從天而降」。考慮到以往中共雙方一貫使用的對外媒放料的手法,這次也應該是某一方的有意放料,而其目的就是讓梁振英以其它緣由辭職或被免職。

而醜聞的釋出明顯給了江派重擊,且劉雲山無論怎樣想替梁振英掩蓋醜聞,在互聯網如此發達的今天,都是不可能的,只是時間的早晚不同而已;而江派能否助梁振英免受彈劾也是個很大的難題,畢竟香港還不是大陸。當年梁振英因房屋違建醜聞而受到的抗議,中共當局想必還沒有忘懷。

筆者認為,從目前醜聞曝光後,梁振英政府再度拒絕與學生對話看,其背後勢力似乎想在梁醜聞全面發酵前,以此繼續刺激港人,讓香港持續混亂。但事態會否這樣發展,要看梁振英被調查和彈劾的速度,而這期間說不定還有什麼意外發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