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被中南海一遺留問題惹惱 喊出一句話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針對中南海一遺留問題——「政令不出中南海」,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部門負責人會議上喊出,政府官員消極怠工就是變相腐敗,為中共腐敗加入新定義。

中共黨媒10月8日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部門負責人會議上稱,政府官員消極怠工就是變相腐敗,再好的決策部署沒人去抓也是一紙空文。對此,李克強要求對那些混日子、得過且過的官員行為進行嚴厲問責。

「政令不出中南海」是遺留問題

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國大陸民間盛傳的一句俗語,意指由於執行難度、利益保護等問題,中共中央政策經常會出現無法順利在地方得到執行的狀況,也凸顯中共政治體制的一大弊病。

海外媒體曾發表評論稱,不僅在中共政治體制上,在中共黨內也存在著下級政府對中南海的決策部署執行不力的現象。在強力推行的行政改革等政令受到挑戰後,李克強已經意識到中共內部現實利益集團亦暗自與中共中央較勁。

在上海自貿區醞釀成立的過程中,媒體不斷曝光李克強曾因為遭遇部委利益集團的阻撓而大動肝火,「在一次閉門國務院會議上,得知上海自由貿易區計劃遭到既得利益集團持續反對時,李克強當場曾憤怒拍桌子」,這也是當時自貿區掛牌一拖再拖的原因。

香港媒體曾報導,前中共教育部副部長張保慶數年前就曾公開表示,中國大陸目前最大問題就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東西有時都出不了中南海。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根源,在於中共的體制性腐敗,這絕非開開會發發脾氣就能解決的。他認為,官員們的不作為,實際等於一種明哲保身的策略,好處要貪,風險不擔,這當然是主管經濟的總理難以容忍的。

李克強曾召集8省市長述職

據中共黨媒6月6日報導,李克強召集北京、廣東、江蘇、浙江、山西、河北、四川和黑龍江等8名省市長進京述職。在聽取8省市對落實中共決策部署情況和存在問題的彙報後,李克強強調,當前經濟運行情況,要看到經濟發展中有憂,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風險和挑戰不容忽視,各地發展不平衡,有的方面還比較突出。

據大陸媒體引述一名高層人士透露的消息,在會議上李克強嚴詞「要抓落實」。李克強為政策落實不到位,已經「拍了桌子」。觀察人士指出,此次召集8省市大員來京述職,其欲解決政令不通的意圖十分明顯。

報導還稱,中共涉及壟斷利益和地方政府利益部分的政令最難推行。政策從「出(中南)海」開始,便面臨各部委的博弈,緊接著是相關利益集團的公關,下面還有各地方政府因為自身利益等問題的抵觸和不作為。

中共各地方政府不甘心「受限」

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樵表示,李克強已經看到了中國經濟的一個巨大風險。整個的一個中共就是一個貪腐利益集團,李克強的政策怎麼去落實呢?指望一個利益集團來改變自己,是不可能的。地方利益集團在牽扯到自己的利益的時候,它是不情願這樣一個政策執行到位的。所以,他的一些調控政策很難落實下去。中國經濟不會有更多的改善。

據大陸媒體引述中共高層官員透露的消息,雖然有不少地方存在因為利益而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中共中央的一刀切規定亦是受阻的主因。如:中共中央一些要「限制」的領域,在很多西部地區發展並不成熟。因此,在發展上升階段中,地方政府自然不會心甘情願「受限」。

日本媒體也曾指出,中共地方政府的割據紛爭將影響未來中國經濟改革的範圍和程度。地方政府掌握的眾多國企、巨額地方債務等等都是中共改革的一道道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