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國慶節」 陸民慶祝「雙十節」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訊】十月一日被中共定為「國慶節」,但大陸網友稱之為國觴日,指是中共的禍害中華的竊國日,質疑中共執政的合法性。但相反,他們卻在等待慶祝10月10日中華民國國慶「雙十節」。

10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雙十節,在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中國大陸,中共當局雖然對這一節日隻字不提,但仍然有許多民眾選擇在這天慶祝「雙十節」。

自10月1日中共的國觴日開始,就有網民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中通知慶祝「雙十節」。去年10月10日這一天,包括廣州、福州、上海、北京等地的網民組織聚餐活動,有的網民身穿「青天白日旗」的衣服出席聚餐,有的還唱中華民國的國歌等。

山東網友在微博上寫道:「很多人都在朋友說今天的『國慶節』,可我覺得今天卻是祖國的受難日,正是在這一天我們民族徹底了淪喪了靈魂,丟掉了根。10.10雙十才是我們祖國的生日,希望有天可以名正言順的慶祝這一天!」

湖南網友說:「雙十快到了,我雖身在赤禍嚴重的大陸,但我嚮往青天白日。祝福台灣,祝福中華民國!國慶快樂!」

福州網友說:共產黨不是一個民選的政府,所以我們不可能去承認他們,國慶節我們也不會承認。十一在我們看來完全是一個淪陷日。自從1949年之後大陸幾乎就陷入了萬劫不復的境地。

浙江網友表示:盼望民國何時收復故土,現在有台灣給大陸做對照,中華民國是1911年成立的,到現在還是在延續著它歷史正統的地位。我們作為大陸人,在對兩岸現在政治和經濟體系對比之後,從歷史和情感當然都會認同台灣的民選政府,所以更傾向於過雙十節這個國慶,而不認同「十一」的國慶。

台灣被視為是華人世界民主化轉型的先鋒,從1987年起,經歷多次政黨輪替,其過程和面臨的問題也被認為是值得中國大陸學習和借鑒的。

中共執政的合法性被質疑

中共1949年推翻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大陸奪取政權。為強調其奪權和執政的合法性,新生的中共政權稱民國為「萬惡的舊社會」。但是,文革結束後,中共出於對台統戰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對民國史,尤其是抗戰史研究的控制。中共「抗日」的底牌 被揭開。

中共一向聲稱是它領導全國人民抗擊90%以上日軍,打敗了日本人,因而也只有它才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而蔣介石國民黨則是「真投降、假抗日」、「積極反共、消極抗日」。

但近年來海內外眾多歷史學家以大量的事實和資料告訴世人,這完全是對中國人民的欺騙愚弄,領導全國人民打敗日本人的抗戰中流砥柱不是中共,而是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

近年來,大陸民眾從媒體、史料上明白了中共對人民的欺騙愚弄 ,認識到的民國形象越來越豐富和多元化,促使中國大陸學界、媒體和公眾掀起了對民國的懷舊風潮。

從2006年開始,大陸媒體上開始出現「民國熱」的說法。在中國互聯網上,也湧現出一大批民國和國民黨的「粉絲」。但他們愛的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中華民國。

台灣更大陸民眾視為是華人世界民主化轉型的先鋒,從1987年起,經歷多次政黨輪替,其過程和面臨的問題也被認為是值得中國大陸學習和借鑒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