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巨頭突停牌疑涉周永康 「原子彈般的證據」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香港商人陳浩唯爆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雅居樂(03383-HK)大股東,他向媒體聲稱,將拿出「原子彈般的證據」,揭發雅居樂更多黑幕。但雅居樂出面指稱與周永康無關,此事引發媒體關注。

雅居樂地產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號:3383)自我簡介中稱,其公司是中國最具實力的房地產開發商之一,「雅居樂」商標係「中國馳名商標」。雅居樂股份自2005年于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但是,10月3日,雅居樂開市前突然停牌,公司一直沒有披露原因。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商人陳浩唯日前在網站撰文炮轟雅居樂,指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為雅居樂大股東,在其撐腰下,非法謀取自己名下在廣東省中山三鄉鎮的442畝土地,並以黑社會手段在當地強行徵地。

陳浩唯接受訪問時表示,土地涉及官司不斷,其中一宗將於10月17日在北京最高法院開庭,他已獲邀作證,「會拿出原子彈般的證據」,揭發雅居樂更多黑幕。他稱,「紙是包不住火的」,認為雅居樂停牌與即將開庭的最高法院官司有關連。

報導稱,陳浩唯6年前在中國大陸成立「港澳台民間維權總會」,並出任會長。該會網站日前貼出「周永康為雅居樂大股東兼陳卓賢乾爹曝光」文章,稱三鄉鎮鴉崗村的村民向其申訴,周永康涉嫌為雅居樂大股東,在任中共國土資源部部長時,多次到雅居樂參觀,為其撐腰。

資料顯示,1998年3月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在原地質礦產部、中共土地管理局、海洋局、測繪局的基礎上,成立國土資源部,周永康被任命為首任部長。

陳浩唯在文章中揭示,雅居樂的陳卓林家族在當地強行徵地,造成民憤極大。不過,文章就沒有披露周永康持股比例。

根據港交所股權披露,目前陳卓林家族持有雅居樂約62%股權,該股今年累跌40%。

陳浩唯稱,自己在中港兩地從事地產業務,1992年向中山三鄉鎮政府取得在鴉崗村442畝土地的使用權,並與一家名為上海康大的公司合作。其後雙方在2001年發生糾紛,其後又和解,但中山法院卻沒有依和解協議,將土地證發還。他多年來要求發還土地證,期間雅居樂亦多次與他接觸,要求低價出讓,被他拒絕。

陳浩唯披露,2002年雅居樂已通過勾結,取得其中110畝土地,另外332畝土地則在2011年,以低價拍賣取得,均涉嫌違規操作。

由於事件曾被陸媒報導,中共廣東中山法院網不得不在2011年及2013年特地發出通告,稱拍賣合法公正。

陳浩唯稱,原本大陸的司法非常腐敗,周永康落馬後,由於雅居樂與上海康大亦存在糾紛,最高法院已經立案,他獲邀請以原土地業主身份作證。

消息引發媒體關注,10月7日,雅居樂被迫出面發表嚴正聲明,稱副主席兼联席总裁陳卓賢與周永康素不相識,更遑論有親誼關係,周永康亦非雅居樂大股東。

雅居樂斥報導荒謬失實及內容毫無根據,已嚴重影響集團及陳卓賢聲譽,雅居樂及陳卓賢將保留一切法律追究及索償的權利。

不過,此前對於陳浩唯在網上的指控,雅居樂發言人還指,公司不會就傳聞作出評論,公司會在適當時候就停牌發出正式公告。

事態將如何發展,各界仍在密切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