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一城管執法時被村民用鐮刀砍死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大陸又發生城管與村民衝突事件。在安徽蚌埠,一城管到村民家取締非法建築時,被村民用鐮刀砍死。有評論認為,這一悲劇的產生是因為農民沒有土地所有權。土地或房產紛爭,應該通過法院解決,而不是僅靠警方或城管強行處置。

北京出版的《新京報》日前報道,10月4號,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區吳小街鎮九台村發生一起暴力事件。淮上區城管執法局一名執法隊員在執法時被九台村村民葛某某用鐮刀砍脖子,當場死亡。案發當天,淮上區公安分局已將葛某某及其參与者當場抓獲。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

蚌埠市淮上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的消息說,10月4日10時許,淮上區吳小街鎮行政執法值班人員在開展例行控違巡查時,接群眾舉報稱,九台村一組村民葛某某正在家中搭建違章建築。行政執法隊員顧某等三人前往葛某某家中予以制止。在執法過程中與葛某某發生衝突,遭葛某某等人刀傷,致顧某當場死亡。

四川成都維權人士黃琦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在中國大陸,城管粗暴執法導致的暴力事件不斷發生,「城管執法素來口碑不好,造城民眾有很多積怨,村民對城管持鄙視態度,往往會進行抗爭。」

在中國各地,城管在執法時,往往有雙重標準,黃琦說:「在各地加蓋房屋、違章建築的處理過程中,城管人員往往對普通老百姓嚴格執法,但是對官員卻網開一面。官員違章建築的例子太多,但是卻逍遙法外,這也是社會底層痛恨城管的原因之一。」

報道說,據一知情人士透露,嫌疑人葛某某,男性,現年50歲。作案兇器為一把鐮刀,是過去農民割麥子用的工具,刀很大,較鋒利。慘案發生的主要原因是,葛某家為了拆遷可多分房,在自家院內擅自搭蓋房屋。城管前來干涉,雙方發生爭執,葛某揮刀砍向城管脖子,致他當場死亡。因葛某情緒激動,當時沒人敢上前勸阻,砍死城管後,葛某便往村外的壩子上逃跑,後被警察抓獲。

蚌埠市淮上區公安局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記者確認,嫌疑人葛某某目前已被淮上區公安分局羈押,案情細節還在調查中現在不便透露,有結果後將統一對外公布。

山東大學退休就教授孫文廣就此表示,在中國農村,違章建築界定往往比較模糊:

「什麼是違章建築,什麼是合法建築,法律並沒有嚴格的界定應該健全法治,如果村民有違章建築,可以進行勸說,勸說無效,可以通過法院的判決來裁定。」

孫文廣教授指出,現在中國農村的土地所有權不明確,也是引起農民加蓋房子與城管發生衝突的原因之一:

「現在農村土地歸集體所有,農民在集體所有的土地上搞建築,權利往往得不到保障。如果把土地分給農民,村民在自家土地上建房子就不會引起各種紛爭。」

孫文廣教授建議,當局重新思考中國農村土地的所有權問題,將土地分給農民,這樣無論是徵用土地,還是農民建房,法律責任和義務都很明確,貪官就難以和開發商勾結強佔農田,欺壓農民,激化社會矛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