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招待會習近平喧賓奪主「搶」李克強飯碗?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幾個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可以說是連出奇招。繼6月底突然拿下中共軍中大老虎徐才厚、7月底拋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超出外界預想,9月底又突然讓新老中共高官齊聚一堂,令外界眼花繚亂,一時不知如何解讀。但隨著媒體間不斷從各個角度分析,逐漸品味出其中一些用意,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仍然為了進一步加強自己的權威。

外界觀察發現,9月30日晚,中共十一招待會,從規模到內容,與以往有許多不同。

習近平喧賓奪主 破數十年慣例

港媒刊文分析,今年的中共國務院十一招待會,習近平「喧賓奪主」上台致辭,總理李克強只能做主持人,打破數十年慣例。

文章稱,上一次前例是1964年中共十一15周年的招待會,也是由中共總理周恩來主持,由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致辭。而當時的中共主席毛澤東,只在1950年中共建政一周年招待會上簡短致辭,1975年因周恩來病重,時任中共副總理的鄧小平,才可在十一26周年招待會上代一次致辭。

海外中文媒體也觀察到,本次招待會一改過去三十年由中共國務院總理發表講話的傳統,改為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

報導稱,過去三十年的傳統一直是由中共國務院秘書長主持招待會,中共國務院總理發表講話。這次的規格提高了,改為中共國務院總理主持,中共總書記發表講話。

如果往前追溯的話,到1989年的十一40周年招待會上是由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發表講話;再往前追五年的話,1984年的十一35周年招待會,中共總理趙紫陽和總書記胡耀邦都發表了講話;再往前追溯5年,1979年的國慶30周年的招待會,時任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發表了講話。

今年是十一65周年,根據最近幾十年的傳統,每逢十年舉行一次閱兵式,但是逢五、逢十中共國務院需要舉行大規模的招待會。但在2013年十一64周年的招待會,在任的中共7位常委全部參加,並沒有退休的中共常委參加。而今年退休常委基本有參加,引起外界的熱議關注。

習近平的用意 進一步加強權威

海外中文媒體分析,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來,習近平的個人權威一直在不斷的增加。從他親自擔任中共十八大後新成立的四個領導小組的組長一職以及擔任中共國安委的主席一職,這都增強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威望,以利於他推動深化改革的各項進程,繞開很多機構的限制。

外界發現,本次中共國務院舉辦的招待會由習近平發言。有分析認為,從這一次的招待會上,除了可以看出習近平再一次凸顯了個人權威外,也打破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工作機製為「集體總統制」,也就是那種「九龍治水」,各管一攤的情況,因為此模式釀成了中共上一屆常委中出現了周永康這樣濫用權力、培養國中之國和勢力範圍的情況,令中共蒙羞。

值得一提的是,外界觀察到,目前中共空前緊張,不僅內憂,腐敗,內部分裂已經一團糟,經濟危機都顧不上,還加上香港事件,習近平如此舉動也可能是不得以而為之。另外,習近平上台後,都是以強勢面目出現,現在內部分裂的時候,更要凸顯他的地位超然,以震懾蠢蠢欲動的江系人馬。

港媒觀察發現,與以往慶祝、回顧、展望的祝酒八股文不同,習近平3000多字的演辭中,沒有忘記自身的中共面臨的危機,用一半篇幅連續提出8個「必須堅持」。

同時,他也沒有忘記警告所有在場新老中共高官,要堅決祛除中共黨內的毒瘤。有媒體觀察央視視頻發現,被外界公認貪腐嚴重的江派各級參會官員,聽習近平講話時,個個都臉色難看。

因此,外界指出,習近平此次把中共新老高官齊聚一起,是有意給他們上一堂政治教育課,尤其是江派人員,以此進一步立威,為下一步反腐和推行政令開道,在坐貪腐高官恐怕是不想參加也得勉強而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