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國殤宴上的「團結秀」

團結是個好詞,團結更是個好事。它意味著信任,意味著和諧,意味著互助,也意味著力量。不過,這樣的團結必須是真實的,而不是擺出來的。擺出來的團結不是真正的團結,只不過是「團結秀」。

昨天的國殤宴上,「團結」成了習近平講話的主題之一。為何中共領導人今年的國殤講話如此強調團結?許多上了年紀的中國人都有一個屢試不爽的經驗,那就是當他們強調某種東西的重要性的時候,往往正是這種東西在現實中最匱乏的時候。這個經驗在今天依舊沒有過時。

撇開「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的親密合作」、「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以及「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且不論,單說講話中擺在最前面也就是最看重的「全黨的團結」,這對大陸的執政黨來說當然是件很重要的事,否則也不會把它放在一系列「團結」之首了。可是「全黨的團結」如今有嗎?

有人也許會說,當然有啊!你看國殤宴上三代領導人同台亮相,這不正是著黨的最高領導層團結一致的標誌嗎!這話咋聽好像有點道理,但細一琢磨根本站不腳。

三代領導人同台亮相,目地當然是為了營造黨的最高領導層所謂團結一致的形象。如果他們真是團結的,在國殤宴這樣的「喜慶」場合相聚,理應是輕鬆自然笑容可掬才對啊。可從電視鏡頭上看他們怎麼幾乎個個都愁雲滿臉表情呆滯?胡錦濤依然是一副飽受煎熬的慘狀,朱鎔基則面呈怒容,一副要怒斬貪官的模樣。王岐山表情凝重,森然,估計周圍的江系大老虎見到老王如此模樣都忐忑不安。病懨懨的江澤民滿臉表情僵硬。張德江面無表情目光呆滯,想必是因為香港抗議事件無法收拾的緣故吧。劉雲山則完全沒了在文宣口的那種橫行霸道,一副低眉順眼的樣子。張高麗的表情,央視沒有抓拍好,乍一看,嘴巴張開,好像已經得了老年癡呆症了。最詭異的是,鏡頭下,溫家寶抿嘴好似滿含笑意,但又像冷笑。這樣的表情語言,把他們之間的貌合神離表現的再明顯不過了,哪裏有半點團結的影子啊。

說白了,這不是團結,而是硬擺出來的「團結秀」。而「團結秀」的本質則是團結的危機。難怪要那麼強調「全黨的團結」,你明白了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