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給梁振英設下對付佔中紅線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10月1日報導稱,一名內知情人士透露,應對大規模的呼籲民主的抗議,香港政府正在採用一個新策略,那就是讓示威者精疲力竭,或者失去社會各界對其的支持。

和平解決這起吸引成千上萬的群眾到繁忙市區對峙的命令來自北京政府,這個人說。

「北京已給梁振英畫了一道線,你不能開槍,」這位人士說。 「你必須用以和平的方式終止它。」

「戰略是控制局面,並讓他們佔據,直到造成的不便讓港人開始搖擺並反對佔中,或者要求組織者終止它。」這名知情人士說。 「他們可以等待一段時間,直到輿論開始搖擺。」

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拒絕就此發表評論。華爾街日報致電給中共外交部和港澳事務辦公室,也沒有得到答覆。電話是在週三的工作時間之後打的,那時中國已經開始了一周的長假。

另據海外媒體消息稱,中央不動武,不意味著對普選讓步。對於是否讓步,目前並沒有結論,雖然保守勢力堅持不讓步,而且給出各種理由,比如人大的決定不能隨便推翻等。在這種情況下,港人的示威佔中起到打擊保守派的作用,只要港人堅持下去,中央必然讓步,港人普選的合理訴求會得到善意的回應。換句話說,港人只要堅持下去,就能保障基本法的落實,實現真普選,不然會丟掉一國兩制,成為中國的一個城市。

9月29日,海外消息稱,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港澳領導小組組長張德紅等人于頭一天晚10時向北京當局提議要「武力鎮壓」香港的佔中運動,但未獲習近平的批准。報導說「習近平對此建議憤怒的否認,還嚴厲批評梁振英。此消息至今未獲官方證實。

中國經濟學家、普林斯頓訪問學者何清蓮在推特表示:從梁振英稱「反對佔中違法行為」,到「梁振英喊話:無解放軍出動依法處理佔中」,中間只隔一天。這一天,香港人民的爭普選游擊戰讓北京看到將成尾大不掉之勢;北京惦量了一下形勢,決定暫作有限妥協——這是香港人民階段性的勝利。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稱:現在正值中國大陸十一假期,從內地來了大量遊客來港參加了示威遊行。

「我來這裡完全是為了參加抗議活動,」張大衛,24歲,來自東莞市的軟體工程師在星期二說。張先生說,他花了一晚上睡在外面,並會繼續這樣做,直到他7天的簽證到期。

台灣國防部長:共軍沒有集結

另據自由亞洲報導,台灣國防部長嚴明10月1日表示,不管廣州也好、香港也好,都沒有發現解放軍出現集結狀態。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1日(週三上午)在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問國防部長嚴明,目前香港正進行佔中抗爭,中國沿海地區有無異常狀況?

嚴明答覆不管廣州也好、香港也好,部隊都沒有集結的狀態。

梁振英:絕不下台

10月1日,香港政府透露消息,特首梁振英願意與學聯代表會面,但前提條件是他絕對不辭職。

學聯向他發出最後通牒:梁振英必須在10月2日晚前下台,否則佔中活動的參與者將圍堵不影響人民生活的政府部門。

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當天也對梁振英喊話,自梁政府下令警察發射催淚彈,且港警向和平的市民施放了第一枚催淚彈的瞬間,市民與梁振英對話的大門已經被梁的暴行完全關上。

《外交家》:梁振英氣數已盡

在10月1日這個敏感的日子,香港的民主運動達到了一個高潮。外媒分析,梁振英下台已進入倒計時。

據《外交家》雜誌報導,目前香港示威者與中共之間的對峙已經達到了一個臨界點,雙方都沒有任何後退的跡象。週二民主運動的領導人表示,如果梁振英不辭職,他們就要繼續甚至擴大抗議活動。

《外交家》雜誌表示,梁振英目前在香港問題中的處理方式,看起來令習近平不滿意。這引出了一個問題:習近平會拋出梁振英來穩定香港的人心嗎?梁振英比任何前任都不受歡迎。除了不得老百姓的人心,梁振英也不得香港商業精英人士的擁護。他當初上台是北京幫的忙。現在,北京是不是會立刻把他拿下呢?

《外交家》雜誌表示:目前如火如荼進行的佔中運動使香港和中共處於前所未有的對立地位。抗議者們通過網路帶動了全球的輿論。「太陽傘運動」已經成為全球的焦點。儘管警方向民主人士施放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但是民主人士井然有序的和平抗議,使得香港和中共當局無法給他們安上「極端分子」、「暴民」,或「故意製造麻煩」的罪名。

如果現在中共武力鎮壓香港的民主運動,那不僅僅使得中共面子丟盡,也可能會導致香港甚至大陸的經濟嚴重受挫。

香港本來安排的燃放煙花慶祝65周年「國慶」已被取消,大規模的民眾運動讓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受損,讓中共領導人形象大跌。此外香港和北京政府都說民眾示威是非法的,並表示沒有進一步談判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