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中國何處去正式擺上臺面 習江攤牌了?

據消息,中共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時間又要延遲了,由原來的10月中旬推遲到10月底。原因可能是周永康案的定性高層未能達成統一;另一個原因可能跟習近平在四中全會要調整一部分人選上位有關。在江派人馬看來,四中全會如果讓習近平達到預期目的,這對江派現任三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及整個江澤民利益集團來說,都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四中全會似乎成為了一個可怕的節點,令江派人馬十分恐懼和敏感,要在四中全會召開之前使出渾身解數與習李王公開對抗,以期改變習當局對周永康案的定性及有關人事的調整、任用。

江派現任三常委是當前中共內鬥的局中人,他們非常清楚,在江澤民被監視居住、曾慶紅被限制自由的情況下,周永康案在四中全會的定性意味著什麼,江澤民和曾慶紅的結局會是什麼,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這三個江派現任常委的最終結果又會是什麼。他們或許不會有更多的機會同習近平博弈了。同習近平公開撕破臉鬥,拚命一搏,或許會帶來轉機。於是就發生了81歲的大陸老記者、作家鐵流以「尋釁滋事」罪遭到拘捕、大陸敢言政論雜誌《炎黃週刊》遭整肅、原《新京報》首席編輯、首席評論員曹保印9月24日遭到警方刑事拘留、《21世紀網》總編沈顥、總經理陳東陽25日下午被警方帶走等事件。

當然,對於江派現任三常委的瘋狂反撲,習近平除了讓王岐山死死「咬住」上海幫,將江澤民二個兒子在上海的小爪牙悉數抓捕,對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的瘋狂反撲及時還以顏色,予以反擊。一時間,中國大陸被攪的風生水起,塵土飛揚。

對於江派現任三常委的不斷反撲和習近平的及時反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如此概括道,近日,全世界媒體都在關注香港局勢之際,大陸媒體界卻頻現罕見異動,分屬不同陣營的媒體接連有重要人物被抓,傳媒界現狀足以用「混亂」一詞概括。外界觀察指,中共極為看重的「一個聲音」局面已經被公開打破,高層拉鋸已久的博弈,似有攤牌的跡象。

其實,中共「一個聲音」的局面早在「十八大」召開不久後的2013年元旦,就有開始被打破的跡象。《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獻詞,因提到了習近平的「中國夢、自由夢、憲政夢」,因而遭到了劉雲山的親信、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的全文刪改,將「三個夢」刪的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個「中國夢」,從而引起其他親習中共媒體的極大牴觸,最終發展成為了全球關注的「南周事件」。從此,中共「一個聲音」的傳統遭到挑戰。

江派現任常委劉雲山向新任黨魁習近平發動的攻擊,是圍繞著「中國夢、自由夢、憲政夢」的敏感問題而展開的。劉雲山是靠管意識形態發家的,所以他有敏感的政治嗅覺。他借《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獻詞發動對新任黨魁習近平的攻擊,用中共的話語體系來講,這體現了兩種不同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鬥爭。只是,因囿於中共「一個聲音」的傳統觀念,不同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鬥爭才暫時未能得以擴大化、公開化。

從那時起,劉雲山開始利用中共「一個聲音」的傳統手段加強對大陸媒體的管制,綁架習近平向「左」轉。

然而習近平陣營似乎有意要製造「兩個聲音」。開始打破「一個聲音」局面的,當屬親習近平和王岐山的有著「中國最危險的女人」稱號的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2013年起,胡舒立就在廢除勞動教養問題上為習近平發聲,不斷利用她所掌控的財新網發表與劉雲山不同調言論。尤其在2014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後,胡舒立在財新網旗下刊物《新世紀》雜誌發表了題為《舒立觀察:什麼是對鄧小平最好的紀念》的社評文章,文中稱,中國現在面臨社會、經濟、政治體制轉型帶來的嚴峻挑戰,「紀念」鄧小平為思考如何「超越鄧小平」提供了機會。她以周永康和薄熙來為例,稱「左」與腐敗有著相輔相成、一表一裏的關係,認為「左」可成為腐敗分子的護身符。並聲稱,要真正實現「依憲治國」、「依法治國」,使所有公民的權益得到平等保護才能「超越左右」,因而提出:「一切不合時宜的條條框框都應衝破,一切阻礙民主與法治進步的禁錮均應摒棄。」

胡舒立的文章,矛頭所向一目瞭然。她不只是在挑戰劉雲山的「一個聲音」,更像是在向江派現任三常委和整個江澤民利益集團下戰書、發警告——一切不合時宜的條條框框都應衝破,一切阻礙民主與法治進步的禁錮均應摒棄——包括摒棄江派現任三常委,摒棄整個江澤民利益集團。

事實上,《舒立觀察:什麼是對鄧小平最好的紀念》一文,有著很大的信息量,絕非下戰書、發警告這麼簡單,文中將「政治體制轉型」、「依憲治國」、「公民權益」、「民主與法治」等帶有意識形態色彩的敏感詞擺上了臺面,可以理解為這是習近平陣營在向江澤民利益集團攤牌,同時為習近平下一階段的改革營造輿論聲勢。

然而,近期刊登在《紅旗文稿》上的一篇文章,似乎是在向習近平陣營打出了一張狠牌。大紀元報導,9月23日,《求是》雜誌社旗下的《紅旗文稿》刊發了中共社科院院長王偉光的題為《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並不輸理》的署名文章。文章高調重提中共1978年前的「階級鬥爭」,並稱「國際領域內的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國內的階級鬥爭也是不可能熄滅的」。被認為是在呼喚「二次文革」。王偉光鼓吹「階級鬥爭」,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大搞唱紅打黑、主導「重慶模式」、復辟「毛左」如出一轍。而這不過是一張過了時的牌。

據報導,王偉光曾經因工作與劉雲山多有交集。王偉光此時跳出來發表「極左」言論,可以感覺到王偉光背後劉雲山的影子。無疑,王偉光不過是劉雲山用來對付習近平的一張牌。在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周永康案面臨定性、江澤民和曾慶紅面臨中共內部清算之際,王偉光對習近平的叫板,可視為劉雲山等江派現任三常委下台前的最後瘋狂。

不過,王偉光煽動「階級鬥爭」的陳詞濫調立刻就遭到了反駁。據報導,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A3版刊發一篇題為《最根本的撥亂反正: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文章,作者是韓鋼。文章借用鄧小平1985年9月在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上說過的一段話,指「以階級鬥爭為綱」是「吃了一個大虧」,而徹底糾正這個「極左」的錯誤,才是「最根本的撥亂反正」。文章特意強調,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把工作的著重點和全國人民的注意力「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才實現了「轉折」。文章最後還強調,「以階級鬥爭為綱」應當被「永久終結」。

這意味著,劉雲山用來對付習近平的這張牌,不過是一張爛牌,不但達不到攻擊習近平陣營的目的,反而使江派現任三常委和江澤民利益集團陷於更加被動的境地。外界注意到一個現象,即,中共「十八大」以來每當習近平政府推出「新政」,每當江澤民利益集團出現危難,劉雲山不是綁架習近平「向左轉」,就是打出「極左」的牌來制約習近平,藉以脫困。這說明,江派除了打「階級鬥爭」這張牌,根本就沒有其他的牌可打。這次習近平陣營打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鄧小平「永久終結」「以階級鬥爭為綱」這張牌,應該是徹底陷江澤民利益集團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鄧小平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永遠終結」「以階級鬥爭為綱」,證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在30多年前就已經走到了盡頭。他的「貓論」和「摸石頭過河論」,都證明了中共執政已完全失去了道統的支撐。這一點,從近期習近平高調出席孔子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可以看出端倪。

孔子誕辰2565週年之際,來自中國和世界各地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專家學者齊聚北京,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共黨魁習近平高調出席開幕會,並發表長篇講話,大量引用儒家典籍中的故事和經典詞句,引發外界關注。新唐人援引外界分析指,目前在中共馬列理論破產,習近平當局在沒有「道統」支撐的背景下,是否想在傳統文化中尋找出路,習近平當局未來的政治取向有待觀察。

習近平高調尊孔重儒,或許是向外界亮出的另一張王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