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公佈四中全會會期 人事安排塵埃落定?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一直被外界所關注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召開日期,中共在9月30日終於公佈。會議決定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上週,有港媒透露,由於出現黨內分歧,四中全會將延期到10月底。分析認為,北京當局突然公佈四中全會會期,或顯示四中全會的人事安排以及對周永康案的處理已經塵埃落定。

中共喉舌新華網在9月30下下午5點多發布了這條消息。報導指,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開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9月23日發布消息指,正在籌備的四中全會可能將會延期。會議原本定於10月13日左右召開,但現在估計要延遲到10月下旬。

報導指稱,四中全會將會公佈一些重要的人事安排,但反對聲音很大,需要花一下時間去平衡各派勢力,讓各方達成妥協。

香港《東方日報》表示,這次四中全會延遲,說明高層在涉及一些重大問題上還沒有達成共識,不得不往後延。

消息還指出,這次四中全會延期可能跟周永康案的處理,及其後續引發的人事安排有關。

四中全會軍委將重組 習近平牢握軍權

《南華早報》和路透社報導,從目前的情形看,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兩位「紅二代」軍隊將領將會獲得提拔。

多名政情觀察人士指出,張又俠晉陞軍委副主席的可能性更高,劉源會「半格」晉陞,擔任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23日,香港《東方日報》透露了中央軍委的人事安排名單。

報導稱,這次軍委調整有四個層次:

(一)增設軍委副主席,分管裝備、後勤,據說由現任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擔任;

(二)提高軍委紀委地位,將紀委從總政治部獨立出來,有利清查軍隊腐敗,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將成為軍委委員,劉源很大機會出任此職;

(三)國防部部長、總參謀長可能換人,由現任總參謀長房峰輝接任國防部部長、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出任總參謀長;

(四)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一職由副總長孫建國接任。

從軍委調整名單來看,大多數都是與習近平有密切關係的「自己人」,這正好符合習近平的用人之道。港媒分析,第五代重組軍委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將軍權牢牢抓在手中。

四中全會將會對周永康問題做一個定案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首先會被開除出黨籍,而這可能會在10月舉行的一場中共領導人會議後發生。之後周案會被移送至司法機構,為公開審判作準備。

有海外媒體分析,四中全會是習近平「去周永康化」的最後一役。目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已經被掃除出常委會,但還需要解決周永康治下的政法系統產生的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