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香港佔中爭普選 中共官媒集體沉默

這幾天,圍繞著香港普選發生的罷課佔中風潮吸引了全球媒體的聚焦,也吸引了全世界所有關注香港人的目光。但奇怪的是,當我詢問大陸朋友的意見時,他們中居然有不少人壓根就不知道此事,紛紛問我:「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這裏的媒體怎麼不見任何報導?」

從資訊來源的角度講,如今的大陸人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只能從國內媒體和網路獲得資訊的人,一類是會「翻牆」或者家裏有「鍋」可以收看海外電視,因而不僅能夠從國內媒體和網路,也可以從海外媒體和網路獲得資訊的人。

眾所周知,在正常的民主國家,新聞的發佈是不存在禁區的,只要是媒體想報導的都可以報導。但在大陸,新聞的發佈至今仍受到嚴格管制。也就是說,不是所有的新聞都可以發佈,有些新聞是禁止報導的。而且發佈什麼不發佈什麼,也不由媒體定奪,完全由官方說了算,對重大事件更是如此。至於官方的取捨標準則很簡單,那就是凡是不利於「社會穩定」,有損於政府形象的新聞一律禁止報導。不難想像,在這種情形下,對於那些接觸不到海外媒體和網路的中國人來說,他們獲得的資訊都是官方想讓他們知道也允許他們知道的,是凡官方不想讓他們知道不允許他們知道的他們當然就無法知道。

就拿有關香港的資訊來說吧。按理講,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很多發生在香港的大事都與大陸息息相關,大陸人對香港歷來也不乏關心,對於發生在那裏的大事大陸媒體理應做出及時全面立體的報導。但事實上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每逢香港發生大事,大陸都會加強新聞管制。只要這事在當局眼中被認為是不利於「社會穩定」的,媒體必定被噤聲,就像是根本不知道一樣,老百姓當然更是成了睜眼瞎。以前是這樣,如今仍然是這樣。

最近,圍繞著香港的普選問題,中央政府、香港當局與香港民眾因意見不一,衝突愈演愈烈,終至釀成了學生罷課市民佔領中環的局面。但你在大陸的報紙電視網路上卻看不到任何有關此事真相的報導。是大陸的媒體人對此不感興趣,缺乏新聞敏感性嗎?非也!是因為官方對真相一如既往的封殺。有消息說,中宣部已下達密令:「各網站對香港學生暴力衝擊政府和‘佔中’相關資訊一定要立即清理,有問題及時報告。嚴格管好互動欄目,堅決刪除有害資訊。要嚴格執行。媒體對香港發生的事暫時不要報導。」同時它還下令廣東省有限電視網路有限度覆蓋所有香港電視頻道,對一切佔領中環的新聞全部過濾。近日廣東有線電視轉播的TVB&ATV&鳳凰衛視已被全部遮罩。

這樣的事如果發生在毛時代或者是今天的朝鮮倒不足為怪,但發生在號稱搞了30多年改革開放的中國就不免讓人有些匪夷所思了。打個比方,你能設想英國政府對本國國民封殺有關蘇格拉公投的新聞報導嗎?沒法想像!同樣的道理,我也沒法想像大陸官方封殺有關香港罷課佔中的報導。畢竟這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知情權早已是任何一個正常國家的公民都應該具有的基本權利。在當今的國際大家庭裏,一個不把國民的知情權當回事的國家也未免太奇怪了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