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曲線」均達臨界點 六四危局再上演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香港「佔領中環」運動遭到警方鎮壓後,29日,至少有10多萬學生和市民,出現在香港政府總部外以及銅鑼灣、灣仔和旺角等鬧市區,舉行抗議集會,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當局對香港廣場上莘莘學子的態度和行為,喚起了公眾對25年前天安門廣場的血腥記憶,全世界都在關注「六四」是否會在香港重演。

香港的和平佔領中環行動,已經進入第三天,世界各地也對香港公民表示聲援,對警方暴力清場表達譴責。截至到29日晚間10點,主辦方宣布約有13萬人在旺角等地自發集會。

和平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29日下午說,化解目前危機的唯一出路是梁振英下台,重啟政改5部曲。他表示,佔中第一階段取得勝利,如何收場取決於當局的回應。同時,另一位佔中運動領袖表示,只要當局沒有合理回應,就堅持抗爭到底。

香港警方暴力清場

27日,原本聚集於香港政府總部周圍,希望香港政府特首梁振英出面回應港人爭取直接普選的訴求,梁振英不但拒絕學生與他對話的訴求,相反在政總周圍布署大批警力,逮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多名學生領袖。

9月28日凌晨,《佔領中環》運動正式啟動,將以佔領政府總部為起點。9月28日,接近正午12時,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何俊仁、劉慧卿,前立法會議員楊森及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被香港警方抓捕。

28日下午,警方在金鐘道突展示「黑底白字」的「警告催淚煙」橫額,在數秒後隨即施放多顆催淚彈,白色煙霧隨即四起,對付和平示威者,導致抵不住催淚氣體的示威者只好退守至添馬公園休息。

待煙霧散去後,有大批群眾再次返回原位,更多市民奔赴現場聲援。28日晚,示威群眾愈來愈多,四散至中環滙豐銀行總行對出德輔道中、文華東方酒店對出干諾道中、香港大會堂對出等,佔據有關幹道,與警察展開「攻防戰」。

警方晚上于多處施放催淚彈,中環干諾道中都是爆響聲,不少市民痛哭。據悉,這一天,港警共發射了87枚催淚彈,已有41人在鎮壓中受傷。

外界擔心六四在香港重演

從目前網路上流傳的照片視頻中可以發現,學生市民們堅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對抗警察的胡椒噴霧、催淚彈,面對警察,學生們高舉雙手,表達非暴力、不合作的決心。

英國BBC中文網在29日發布的一篇報導中提到,1989年那場學運以當局動用坦克軍隊彈壓嘎然而止。香港街頭抗議的學生,也讓他們的老師和家長,那些曾經看到北京如何對付學生的人感到擔心。

香港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方誌恆博士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佔中」目前只是規模大小和堅持時間長短的問題。如果北京採取強硬手段處置,必然導致政治對抗升級,甚至可能發生「香港的六四」。

中共執政達到臨界點

針對香港目前局勢,蘋果日報發表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的文章說,香港是做給台灣看的政治樣板。由於大陸官僚的傲慢與偏見,香港樣板經營無方,一國兩制將不被台灣認同,毀掉香港的前途和一國兩制,有一群人應該為此負責。

28日,以佔領中環為旗幟的香港公民運動正式啟動。與此同時,北朝鮮的政局出現了異常徵象。這幾件事同時發生,顯然不是艱苦權鬥中的中共領導人所希望出現的局面。

身處網際網路時代的地球村,資訊以幾何級數的方式互動,或可導致歷史進程的加速。中共領導人未來面臨的最大噩夢,或許是內外政治、經濟、社會資訊互動形成的骨牌效應。

若將中國的問題製成圖表,可以用三條曲線表示,一是經濟,二是政治,三是社會情緒,如果三條曲線的走勢有錯峰,沒有同時到達臨界點,社會或許處於潰敗狀態;如果三條曲線同時到達臨界點,很可能出現動盪,甚至是崩盤。

當下,中共高層以「打虎」反貪為旗號的權力鬥爭難解難分,民眾雖樂於圍觀,但任何政治參與或維權的行動,都會受到嚴厲打壓。周永康的倒台,並不意味著「維穩」的執政思路有任何鬆動。

文章說,對北京當局而言,如果香港的公民抗爭重演1989年六四的危局,如果朝鮮的金家獨裁政權突然崩潰,如果這種政治衝擊波通過網際網路迅速傳導,在大陸引發「阿拉伯之春」式的骨牌效應,後果將不堪設想。內外形勢的互動,很可能再度將當局逼到牆角(至少他們自己會這樣認為)。

文章指出,如果中共高層不具備民主國家的政治領袖的妥協傳統和政治智慧,還用「槍桿子裏面出政權」,那就只剩下一種可能:回歸叢林法則。為防止內外資訊互動造成「顛覆性錯誤」,相信一定會以最凌厲的手段取締佔中,由此產生的任何國際環境壓力,都將在所不計。

面對香港廣場上的莘莘學子,喚起了公眾25年前天安門廣場的血腥記憶;最擔心失去的,往往是最容易失去的;為避免失誤,或許會招致更大的失誤;誰失去了青年,誰將失去未來。香港佔中,考驗的不僅僅是香港人,更是中共當局的政治智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