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攔坦克王維林「現身」香港

9月22日開始,香港25個院校發起為期一周的罷課,連日來不少民眾紛紛前往集會現場聲援,預計已有近13萬香港民眾和學生參與,他們高呼:釋放學生、學生無罪、梁振英下台,打倒共產黨、人大道歉。值得一提的是,25年前「六四」勇攔坦克的王維林,「現身」香港抗議現場。

佔中首日,數以萬計的市民聚集到港島參與佔中,將通往政府總部的多條道路全部堵死,造成交通癱瘓,期間現場警察和抗議民眾爆發多次衝突,警方向市民施放胡椒噴霧及催淚彈,引發騷亂。

入夜,幾十名防暴警察手持長槍,戴上面罩戒備。

9月26日晚上10時開始,學聯和學民思潮罷課集會後,約有100名集會人士包括學生突然沖入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內,宣布重奪公民廣場,警方增派大批警力,並施放胡椒噴霧,使用伸縮警棍等對付學生,和平抗議的學生用手中的雨傘面對警方手中的盾牌、胡椒噴霧器,有學生領袖被拘捕,這一切引起全城港人的憤怒。

香港局勢日趨緊張,中共政權內外交困,如坐即將爆發的火山口上,局勢面臨巨變。28日凌晨,6萬名市民涌至香港政府總部附近聲援學生,民眾高呼:「打倒共產黨、梁振英下台。」

當天,警方封鎖靠近政府總部的添美道,不讓市民進入。而一直迴避與學生公開對話的特首梁振英,下午3點半連同多名高層官員突然召開記者會,首次回應佔中行動。他稱要求撤回人大常委會就政改的決定,稱自己及政府都沒有權這樣做。並強調佔中行動違法,政府堅決反對,又聲稱絕對信任警方執法專業。

梁振英的這番言論引發市民不滿,越來越多人聚集在政府總部對面的夏愨道、干諾道中的東西行線,令事件再次升級。

下午5時57分,現場警察舉起離開否則施放催淚彈的警告標語,不足一分鐘,警方就施放至少3枚催淚彈。幾分鐘後,警方再次施放催淚彈。據悉,香港警方至少超過十次、87枚催淚彈,以及胡椒噴霧等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

學聯要求梁振英下台,28日晚上十點以警方使用橡膠子彈為由,呼籲市民全面撤離,但直到星期一凌晨,仍有大批市民留守抗爭。據悉,今次警方行動是自2005年來的首次,同時也是首次對香港民眾釋放催淚彈。

此次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對大批市民不計代價,爭取真普選的決心感觸落淚,他承認情況失控及超出想像。他認為,相信日後他因發起佔中而面對的罪名和刑罰會很重。

警務處處長在回應政總外集會時稱,警方拘捕了五名阻礙警執行職務的市民。香港《文匯報》稱,黃之鋒涉犯3罪,可囚5年。周日晚,黃之鋒終獲無條件釋放。

集會主持人、第四屆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庄,對自由亞洲表示:「我沒有想到,當然更沒有想到我們到現在還在這個地方。到現在還不相信我們的警察可以這樣對待我們的學生,太震驚丶太憤怒。」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民眾萬眾一心爭取真普選的過程中,出現了令人震驚又感動的一幕,一個身穿牛仔酷、藍色T恤衫的男子,高舉雙手,攔在眾多警察面前,這一幕,不禁讓人想起當年八九「六四」時,王維林勇攔坦克那令人難忘的一幕。

文章來源: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