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內部整合 秘密部署釀新打虎風暴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所有內設職能部門全部搬至一起,集中辦公,解決了「兩頭跑」辦公的大難題,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中紀委或在為下一波更大規模的反腐行動做準備。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9月25日,位於廣安門南街甲二號的監察部,全部搬遷至平安里西大街41號中紀委東院近鄰的辦公樓,「合署」辦公。搬遷前,該機構已經在此處辦公11年。

報導稱,2003年,新的監察部大樓在廣安門南街甲二號啟用後,中共中紀委監察部部分職能部門一直在此處辦公,被稱為中紀委「西院」,但從東院到西院,相距6公里。一直存在「開會兩頭跑、報件需半天」的尷尬狀態。

據悉,這次搬遷的廳室包括第一至第五紀檢監察室、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國際合作局、信訪室和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共涉及九個廳室。

中共當局公布的9月23日拍攝的照片顯示,夜晚十一時,中紀委大樓逾半數辦公室亮燈,很多人員為反腐工作忙碌。

據稱,中紀委西院大搬家,就是要進一步提高中紀委的辦公效率,令「打老虎」的節奏更快。有分析指,中紀委突然集中辦公,或在為下一波更大規模的反腐行動做準備。

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五十多名省部級以上高官倒台,包括江派正國級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副國級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等「大老虎」;但是外界更關注的是更大的老虎,何時被揪出來。

王岐山打虎新趨向

7月29日公布周永康立案審查後,中紀委正式啟動2014年第二輪巡視,目前已近尾聲。第二輪巡視中涉及江派老巢的上海、江蘇、吉林、江西備受矚目。

外界觀察發現,近期中紀委反腐出現集中力量挖窩案的新趨向,而且這樣的現象集中出現在與江派大老虎盤踞之地。

9月23日,自中紀委巡視組進駐後一直「默默無聞」的上海紀委突然「發力」,一天之內公布了11名官員的落馬消息,其中6人涉上海官場與江澤民之子相關的土地問題。

稍早些時,江蘇官場也發生震蕩。8月18日至9月17日,先後有7名官員落馬;其中中共江蘇省連雲港市委書記李強會後被中共紀檢部門直接帶走調查。

而且多名官員與被稱為江澤民「大管家」的2013年落馬官員季建業有瓜葛。

再早,9月3號,吉林省有7名官員被中共最高檢察機關通報。其中5人被立案偵查;2人因為涉嫌受賄犯罪被移送審查起訴。

位於吉林境內的一汽集團,因被喻為江澤民的發跡地而備受外界關注。8月26日三名高管被立案調查;9月2日8名經理受處理;9月16日更傳出,被通報的高管實際上達到了50餘名,相關調查工作還在繼續。

《新唐人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石濤分析,王岐山對中共江派老巢盤踞之地,似乎在採取一種由下往上連根拔除的新反腐模式,可能意在與此前打大老虎所造之勢形成兩頭夾擊合力,逐漸逼近終極大老虎。

中共政治時態如何變化,外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