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血供」被切斷 發改委月餘落馬5司長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繼山西省委官場「大地震」之後,近期,中共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貪腐窩案繼續發酵,僅最近一個月就有5個正副司長先後落馬。有輿論稱,長期以來,江澤民派系控制的發改委,是江派重要的輸血工具。北京當局對發改委集中發力,就是要斬斷江系的「血供」。這是習、江鬥過程中重要的一個環節。

9月28日,中國大陸《財新網》報導稱,有多個渠道證實,27日晚,剛剛接任發改委價格司司長不久的劉振秋,以及兩位副司長周望軍和李才華被帶走調查。此前一個月,發改委價格司原司長曹長慶和副巡視員郭劍英落馬被查。

報導引述另一名獨立信源稱,剛剛被帶走的三人是被檢察機關執行了「強制措施」。

據稱,由於過去這一個多月里,發改委價格司先後有5名正副司長被帶走,現在司里只剩下一個一年前才從價監局調去的副司級官員,和一個管成本核算的副司級官員。  

資料顯示,剛剛落馬的劉振秋曾是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分管醫藥、電價等。而副司長周望軍長期分管醫藥。郭劍英也曾擔任發改委價格司醫藥價格處處長,2013年擔任價格司副巡視員。
  
今年5月,發改委對4位副秘書長和7名司局長進行人事調整,曹長慶在此期間退休,劉振秋接任司長職位。但匆匆退休的曹長慶未能逃過被查到厄運,8月24日前後,曹長慶外出回京時在機場被帶走。《財新網》曾引述消息人士稱其落馬或與國家能源局窩案有關。

據了解,曹長慶最遲在2007年就已經是價格司司長,經歷多次價格調控和價格改革。而價格司負責對包括電價、水價等在內的多種壟斷商品和公共服務的價格進行審核和監管,組織擬訂重要價格收費政策,制定或調整由中央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及收費標準等,過去也對油價和藥品醫療服務等進行管制。可以說是國家發改委最重要的職能部門之一。

外界有輿論認為,發改委長期以來已成為江派重要的輸血工具,也是江派與習陣營博弈的重要籌碼之一。曹長慶落馬後,有海外評論人士指出,這兩年中共發改委打擊外企,劉雲山控制的央視也頻頻發文攻擊外企,其兩方面配合行動的目的,就是想趕走外資,搞垮中國經濟,造成越亂越好的局面。

今年8月20日,中共發改委向陸媒證實,有12家日本企業實施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被發改委處以罰款。據報導,當時發改委對日本住友等8家零部件企業價格壟斷行為依法處罰8.3196億元,對日本精工等4家軸承企業價格壟斷行為依法處罰4.0344億元,合計罰款12.354億元。

上述評論人士認為,巨額處罰日企,就是2012年「挑撥對外關係」的思維在作祟。故意造成前後政策銜接不當,令外資和民眾無所適從,暗中給北京當局出難題。

此前,曾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披露,長期以來,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及陳雲的兒子陳元,通過國開行、中石化、中海油、發改委這個體系的運作,攫取了巨額財富。

據披露,在江系利用國開行、中石化、中海油、發改委這個體系的運轉模式中,負責操控這些壟斷行業的價格的發改委,是最重要的協調機構,也可以說是江派利益集團獲得巨量超額利潤的一個關鍵環節。

因此,發改委價格司窩案在近期集中爆發,被外界認為是中南海「打虎」行動擴大到經濟領域,強力斬斷江派賴以生存和維繫的輸血管道的一個重要跡象。到目前為止,習江斗「高下已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