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近的一系列動作 不禁讓人想起林彪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9月24日,孔子誕辰2565周年之際,來自中國和世界各地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的專家學者齊聚北京,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共黨魁習近平高調出席開幕會,並發表長篇講話,大量引用儒家典籍中的故事和經典詞句,引發外界關注。

外界注意到,這是繼去年十一月習近平參觀曲阜孔廟並發表講話、今年「五四」到北京大學牽手中華孔子學會會長湯一介之後,第三個親近儒家的「大動作」。

對於習近平目前的這一系列舉動,外界是眾說紛紜。不過有意思的是,目前披著中共馬列這塊皮的習近平與當年毛澤東的接班人林彪在對儒家思想的「喜愛」上卻有著驚人的相似。

近來,網路流傳有關神秘「林彪日記」的整理文章,讓人們看到林彪怎樣評價毛澤東和大躍進等政治運動,還涉及林彪本人對政治哲學問題的思考,以及他在毛澤東淫威下的「韜光養晦」。

林彪生前曾研習儒、道等各家思想,讚賞「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以君子長者之道待天下,故曰忠厚之至也。」

林彪認為儒家的德、仁義、忠恕、克已復禮是處理人事關係的準則。他提倡「中庸」,「凡事勿做絕,做絕……必有惡果」,「才不可露盡,時不可使盡」。

有分析指,目前在中共馬列理論破產,習近平當局在沒有「道統」支撐的背景下,是否是想到傳統文化中尋找出路,習近平當局未來的政治取向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