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排污養殖損失大 福建村民砸廠又堵路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26日,福建省福州市羅源縣數百村民從早上堵路到晚上,要求當局釋放被抓捕的維權村民,與大批察警對峙。事件起因是華東船廠等企業排污導致村民養殖的鮑魚大量死亡,上千村民砸了該船廠,遭千警鎮壓,之後兩名村民被抓。

據路人拍的照片顯示,26日當天,村民坐在往南門天橋的國道馬路中央,加上站著的村民有數百人從早上堵路到晚上,要求當局放人。

路人李先生:「26號下午,我開車路過,看到很多人坐在馬路中央,不讓車過,造成交通阻塞,我只好繞路走,晚上我回來的時候,看見那些人還在堵路。」

當地村民楊先生:「26號村民堵路和包圍派出所要求放人,政府放話說誰出去就打誰,現在我們都不敢出門了,村子進出道路被封堵,不讓外面的車輛進入。」

疑因華東船廠以及周邊工業廠排污導致附近幾個村養殖的鮑魚大量死亡,當局檢驗說是高密度養殖,再加上當時天下雨,鮑魚缺氧死亡,但村民不接受當局的說詞。羅源碧裡村民本月15至17日圍堵華東船廠,搗毀了部分船廠設施。

當地村民楊先生:「船廠附近海域成片都是海產品養殖基地,附近幾個村養殖的鮑魚聽說死了百分之八十,每戶損失幾十上百萬。村民認為是這家修船廠污染水域導致鮑魚大量死亡,十多天前砸了這家船廠辦公大樓的玻璃還有桌椅、電腦,食堂裡的鍋碗瓢盆也被砸掉了,政府派上千武警來鎮壓,公安局去村裡抓了兩個帶頭村的村民。」

當地村民還透露,這家修船廠被砸後已經FG停工,1200百多名武警進駐當地,防止村民再度鬧事,但是修船廠停工,無法維修船隻,造成很多船不能出海,船東損失也非常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