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L錢路多 美改變策略先斷金脈

【新唐人2014年09月27日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曾指出,資金與恐怖活動有直接關係,而現在,臭名昭著的伊斯蘭國,則被稱為史上最富有的恐怖組織,那麼,他們的錢從哪兒來?美軍又要如何斷絕它的錢路?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9月24號,美軍聯同沙特和阿聯酋,對ISIL恐怖組織發動了13次空襲,其中12次是針對敘利亞境內ISIL恐怖組織所控制的煉油廠,多座煉油廠被摧毀。

原來,石油是「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重要經濟來源,根據美聯社的數據,他們每天可生產約75,000桶石油,每桶售價25到60美元不等,要比正常的每桶100美元低很多。依靠出售石油,ISIL每天可賺到超過200萬美元。

8月26號,彭博社發表了一篇名為《伊斯蘭國好比有油田的塔利班》的文章,文中指出,ISIL統治人口之多,自籌資金規模之大,好比擁有油田的塔利班。除了石油,他們還有搶劫、綁架勒索、走私、稅收等資金來源方式。

僅勒索的贖金,就為ISIL在近幾年帶進約1千萬美元的收入。

而其來自外國捐款的資金則相對較少,主要來自阿拉伯海灣國家支持ISIL的私人捐贈。以上種種資金來源,使ISIL成為史上最富有的恐怖組織。

許多美國的情報分析員認為,ISIL擁有20億美元的家底。沒有這個家底,和持續的自籌資金,ISIL就難以維持其高額的統治和戰爭成本。

也正因為ISIL不主要依賴外國捐款,而是靠自籌資金的獨特性,讓美國難以用外交、制裁等方式阻斷其資金來源,而是要轉變方式,在空襲打擊其軍隊和武器裝備的同時,還要用打擊ISIL的石油分銷網路、追蹤石油儲備和資金儲存位置等方式,來斷絕ISIL的資金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