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疑被軟禁 北京拒絕為其訪華背書

【新唐人2014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2011年12月17日,朝鮮獨裁者金正日猝死,其小兒子金正恩繼位接掌朝鮮最高權力以來,朝鮮高層的人事變動極其頻繁,權力格局頻繁更迭洗牌。在先後幹掉了充當金正恩導師的李英浩,和總是以金正恩家長姿態出現的「攝政王」張成澤後,9月25日,金正恩的新寵「紅人」崔龍海,被免去了他剛剛擔任不久的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職務(4個月前他剛失去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職務);而另一個「紅人」前人民武力部長張正男也被免去國防委員會委員職務。詭異的是,金正恩本人卻罕見未出席宣布這兩項決定的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

外界有分析稱,朝鮮已發生政變,健康狀況堪憂的金正恩疑似已被軟禁,而操盤手即是剛剛連續接替了崔龍海被免去的兩個職務,成為朝鮮政壇「二把手」的黃炳誓及其黨羽。同時有輿論稱金正恩上台以來權力並不穩固,因此北京當局多次拒絕其訪華的要求,不肯為金正恩背書。

9月25日,朝鮮舉行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當選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取代崔龍海,成為這一朝鮮最具實權機構的「二把手」。而當天,朝鮮國家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金正恩未出席最高人民會議,其座位空著。這是金正恩執政將近3年來首次缺席最高人民會議全體會議。

外界注意到,自從今年9月3日,金正恩自和夫人李雪主一起在平壤觀看牡丹峰樂團演出後,一直未在公開場合露面。一時間,金正恩病危和金正恩被軟禁的消息開始在中國大陸的網路社交平台上熱傳。

9月26日,朝鮮中央電視台在播放有關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指導活動的紀錄片中,罕見承認金正恩「身體有恙」,但未說明具體原因,只是強調說「金正恩仍然精力充沛地領導著這個國家」。

同一天,中國大陸微博上熱傳朝鮮已經發生政變的消息,據稱,金正恩或已被軟禁,應是黃炳誓等人所為。

海外親共媒體多維網也在25日、26日,接連發表署名「曾九平」的作者撰寫的評論文章,分析當前的朝鮮政局。文章引述「有接近中國高層的權威人士」透露說,金正恩的政權並不穩固,「內部情況十分不妙」。

據稱,在接連拒絕金正恩去年9月、農曆新年之前訪華請求後,北京當局近來再次拒絕了金正恩的訪華請求,拒絕為其背書。原因除了朝鮮在核問題上的態度強硬,令北京當局很不滿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北京當局認為金正恩執政三年還未找到「穩定的權力構架」,金正恩與各位權臣的關係處於不信任狀態,朝鮮政局一直處於劇烈動盪之中。

據公開的資訊,金正恩上台以來,先是依靠姑父張成澤和自己新捧起來的政治紅人崔龍海,把當時的朝鮮「二把手」李英浩低調「幹掉」,然後再重用崔龍海等人,以突然襲擊的方式,逮捕「攝政王」張成澤,並以「逆謀」的罪名高調處決了自己的姑父。

值得注意的是,張成澤被處決后,作為金正恩的主要親隨,黃炳誓今年火速上位,3月從勞動黨人事組織部門的副部長升為第一副部長,且首次當選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4月,他身穿軍裝出席公開活動,佩戴四顆星大將肩章,被韓媒認定已晉陞大將;同月底,朝媒報導,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和國防委員會授予其次帥軍銜。

然而在今年4月的選舉中,崔龍海卻高票當選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但時隔不到一個月,金正恩在今年5月即撤銷了崔龍海的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職務,6月初又撤銷了當初與崔龍海一起得寵的新貴張正男的人民武力部部長職務。

依朝鮮當局的官方報導,金正恩9月3日最後一次露面後,9月4日朝鮮官方即發布通知將於9月25日舉行最高人民會議。而在這次會議上,黃炳誓被補選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並非大會選舉的結果,而是據稱由金正恩提議的。至此,黃炳誓接替崔龍海成為最新的二號實權人物。

蹊蹺的是,在宣布黃炳誓補選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這個極為重要的人事任免會議上,金正恩竟然罕見不露面,這個現象很不尋常。

因此,海外有輿論分析稱,朝鮮很可能已經發生政變,金正恩或已被黃炳誓等人軟禁。在最高人民會議上當選為軍方二把手,是黃炳誓為取代金正恩進行的合法蓋章。而已經失去高位庇護的崔龍海,一如過去他幹掉的李英浩、張成澤,其命運正變得岌岌可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