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霍爾德的功與過

【新唐人2014年09月27日訊】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週四宣佈辭職,為6年的歐巴馬內閣生涯畫上句點。如何看待霍爾德任期內的功過是非,來看本期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作爲美國建國以來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長,霍爾德的上任是歷史性的,他的許多成就也是前人所沒有的。在這六年中,霍爾德的最大功勞就是改革美國的大規模監禁系統。

自從七十年代以來,美國政府展開了反毒品戰爭,將大批毒品使用者投入監獄。此舉雖然在某種程度上遏制住了毒品的蔓延,但也導致許多情節較輕的吸毒者被社會孤立,造成失業率上升和種族歧視加劇等一系列社會問題。

爲了扭轉這種趨勢,霍爾德在上任後對司法部門做出了相應的改革,通過削弱強制性監禁制度減少龐大的監獄人口。總體來説,這項改革不僅使許多人獲得了重新融入社會的機會,也大幅減少了聯邦開支,可謂一石二鳥。

在近期的弗格森槍擊事件的處理上,霍爾德本人除了親自來到密蘇里州居中調停,還下令司法部在聯邦層面重審警察暴力執法的問題,力爭系統地清除這個破壞社區信任的毒瘤。由於霍爾德自己就是一個非洲裔美國人,所以他對少數族裔的權益尤爲敏感,而他的上任也使美國民權有所進步。

儘管如此,霍爾德在任期內仍然犯下了一些重大失誤,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後,霍爾德沒有及時追究華爾街銀行的刑事責任,使欺騙投資者的銀行家都得以逃脫,可以説是埋下了下一場經濟泡沫的種子。

在國家安全方面,霍爾德也默許了情報部門對美國民衆的大規模監聽系統,這些政策引發對憲法權利受侵犯的質疑。因此,霍爾德也遭到了許多民主黨人的批評。

就像歐巴馬一樣,霍爾德一心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但他最後做到的卻還不夠。而至於霍爾德留下的改革政策,是否能從長期緩和美國的種族爭端,也只能留給歷史去評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