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斯不上春晚:後台比自由市場還亂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自1998年對中共央視春晚說「No」之後,陳佩斯一直在鑽研和實踐他的喜劇藝術。即使各大衛視高價競相邀請喜劇明星出演綜藝節目的今天,陳佩斯依然不為所動。對於央視春晚,他說那不只是一個晚會,也是一種體制。

據大陸媒體報導,自導自演的話劇《托兒》在2001年獲得巨大商業成功後,陳佩斯將事業重心轉移至舞台劇上來,並接連導演了6部話劇。2004年融入陳佩斯喜劇理論的話劇《陽台》,被上海戲劇學院選為教學案例。

陳佩斯的經歷也註定他並不看重時代的潮流與節奏。主旋律電影盛行的時代,他拍攝喜劇電影;在央視春晚盛行相聲時期,他創作喜劇小品;在話劇處於低谷期,陳佩斯創作並參演舞台喜劇。

報導稱,陳佩斯絕少接受媒體採訪。因他所想宣講的喜劇理論,媒體和大眾均不感興趣,所以沒有多大意義。儘管當初無奈選擇的演藝生涯已成為終身事業,現在陳佩斯最大的願望是將自己鑽研的喜劇理論傳授給大眾,傳給下一代。

在談及央視春晚時,陳佩斯直言:「那不是創作的氛圍,每個部門都在互相掣肘,所有能在那裡工作的人都以老大自居,都是『爺』。你別看他就是一個普通的助理,你惹不起他,不知道他哪條線上有什麼根兒。所以,誰和誰多說一句話都不敢,工作就這麼粗糙。每年春節晚會後台比農村的自由市場還亂、還熱鬧。」

對於1997年最後一次央視春晚演出,陳佩斯表示沒有遺憾,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他說:「因為有很多無奈,不是說你努力就能夠解決的。這種低級錯誤在《王爺與郵差》里發生了很多,包括我們聲效的聲音沒了,劇情需要一個發令槍聲兒、萬眾歡騰的聲音,沒了。綵排的時候都有,都在光碟上……當時有人提醒過我們,『多跟人家溝通溝通』,『潛規則』都得用上。我跟朱時茂覺得作品第一,由作品說話,我們不做那些烏七八糟的事情,我們就談業務,別的免談……那個地方變味兒了,所以我們就不願意去了。」

關於春晚,陳佩斯強調:「春晚的事兒不提,因為春晚是一個挺討厭的事兒,它不只是一台晚會,它是一個體制,一個體系。」

對於陳佩斯關於央視春晚的評論,有網友留言道:「感悟人生,人生感悟,陳語落咽(沉魚落雁),佩服佩斯!」

網友雪蓮花:「好人陳佩斯!不隨波逐流,能夠在污濁不堪的環境下靜下心來追逐戲劇藝術,是個爺們。」

網友物質生活:「社會就是缺少象陳佩斯這樣有骨氣有良心的藝術人。我們這個社會的弊病太多,需要有更多的象陳佩斯這樣的人給它挑挑刺!」

網友不老的傳說:「中國喜劇界和電視最近十幾年,最大的遺憾就是少了陳佩斯。搞得整個電視都是一幫東北貨賣傻,學兩招殘疾人的缺陷,到處得瑟,東北人性格是陰鬱和沒文化,除了適合搞點下三濫的二人轉,噁心大眾,拿殘疾人娛樂大眾。再有就是湖南台好像一幫不男不女的整天在台上裝瘋。」

網友疾風落葉:「好人,乾乾淨淨的人生。」

相關文章
評論